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產會凍結婦聯會資產 法院裁定暫停執行

2018/11/28 13:28(11/28 15: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8日電)婦聯會不服黨產會認定其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並凍結名下資產,除提行政訴訟,也聲請停止原處分的執行;北高行審理後今天裁定,撤銷黨產會處分的訴訟判決確定前,停止執行。

這代表在訴訟定讞前,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簡稱黨產會)暫時不能凍結婦聯會資產,本案得抗告。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新聞稿指出,倘若原處分有未盡周延之處,容任其效力的發生不停止執行,對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所稱結社自由、言論自由、名譽維護、財產保全等,將造成難以估算的損失,而且婦聯會預定要做的公益或福利事務均無法進行,龐大資產也無法作出有效率的應用等,可謂難於回復的損害。

反之若原處分停止執行,當其他條件不變下,就黨產會而言,僅是轉型正義的實踐往後移。

北高行認定,權衡相關得失,停止原處分的執行是適切而有必要,婦聯會請求停止執行,應為准許。

另外婦聯會請求另為保全處分,北高行認為並無額外另行保全的必要,應予駁回。

裁定提到,黨產會於2月1日經第7次臨時委員會議,以婦聯會受中國國民黨實質控制其人事、財務及業務經營,且非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依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相關規定,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作出處分書(原處分)。(編輯:李亨山)1071128

北高行裁定暫停凍結婦聯會資產 黨產會將提抗告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8日電)婦聯會不滿被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聲請停止原處分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裁定撤銷黨產會處分,在訴訟判決確定前停止執行;黨產會表示「不能接受」將提出抗告。

婦聯會不服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並凍結名下資產,除了提行政訴訟,也聲請停止原處分的執行,北高行今天裁定,在撤銷黨產會處分的訴訟判決確定前,黨產會暫時不能凍結婦聯會資產,本案得抗告。

黨產會下午發布新聞稿回應,對於北高行這項處分「完全不能接受」,將在收到裁定書後提出抗告。

黨產會表示,北高行裁定停止執行後,婦聯會可任意處分名下龐大資產,對於政黨公平競爭及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將造成莫大傷害,更增加未來清理與回收不當黨產的複雜度,嚴重損害公益。

黨產會強調,北高行的裁定理由無視於轉型正義工程是必須與時間賽跑的歷史工程,對於造成的嚴重損害毫無認知,令人訝異,北高行似乎是想告訴國人,台灣不需要進行轉型正義。

黨產會認為,婦聯會經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後,有違法動用財產新台幣240萬元的前例,也經黨產會裁處罰鍰;若婦聯會在停止執行期間大量處分資產,而損及公益,北高行應負最終的責任。(編輯:陸倩瑤)107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