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北京暫喘口氣 華府只給90天期限

2018/12/2 08:49(12/3 14: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日專電)白宮今天表示,「川習會」超成功,美國總統川普暫緩調升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關稅至25%的措施,但如果在接下來90天內雙方無法就貿易問題達成共識,仍將啟動調升關稅。

白宮發言人辦公室稍早發表書面聲明,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超成功」,川普更透過聲明表示,「這是場令人驚豔且富有成效的會議,對美國和中國都有無限可能性」,而他非常榮幸與習近平合作。

在眾所矚目的貿易問題上,川普同意,明年1月1日起,中國目前課徵10%關稅的2000億美元商品、稅率將暫緩升至25%;中方則同意,將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能源、工業及其他產品,具體產品待定,以減緩雙方間的貿易失衡。

一如川普過去的談判態度,他在與習近平個人互動及關係上多說好話,然而,細看白宮聲明,這項關稅措施是暫緩,非完全撤除,白宮更明確表達有但書。

白宮指出,川普和習近平同意,雙方立刻就關於強迫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駭客入侵及竊密、服務業及農業相關議題的「結構性改變」展開談判,「雙方同意,將盡力在90天內完成協商,如果在期限內無法達成共識,關稅稅率就將從10%升至25%」。

一如外界預期,美中雙方的貿易戰是暫時休兵,對習近平來說,這只能暫喘一口氣,照推算,預計可能將在中國明年兩會前後的時間點,就得面臨檢視接下來談判成敗的考驗。

根據白宮,習近平表示,對於中國官方未批准的美國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收購恩智浦(NXP)一案,若再次遞案,他對同意併購案「持開放態度」。

由於中國是全球最大半導體消費市場,高通與恩智浦都是中國的重要營運商,因此,這筆併購案須得到中國政府同意。在美中貿易戰啟動後,中國官方就卡住這項併購案審查,高通已於7月底到期日宣布,取消這筆價值430億美元的交易。

在北韓問題上,雙方認同已取得大幅進展,而川普與習近平也將共同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一起努力,以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

川普還在這份「川習會」的書面聲明中說,他要對金正恩表達「友誼與敬重」。

在鴉片類止痛劑方面,白宮則指出,非常重要的是,習近平同意將鴉片類止痛劑定為管制物品。這表示將相關產品出售到美國的人,中國將依法處以最高罰責。(編輯:陳惠珍)1071202

川習會談貿易戰 中媒:一月不會加徵關稅

(中央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晚餐會談後,中國國營媒體表示,會談進展良好,明年一月不會加徵關稅。

20國集團(G20)領袖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峰會結束後,川普與習近平隨即舉行工作晚宴會談,就美中貿易戰關稅攤牌,目前雙方未正式發布結論,但中國國營電視台和平面媒體環球時報已先作上述報導。

中國媒體報導說,雙方協商還會繼續進行。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於川習會結束後表示,兩位領袖有關美中貿易戰的晚餐會談過程「非常良好」。

至於會後相關聲明,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則表示,預計很快就會發布。

目前美國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銷美貨品加徵關稅,已近乎去年中國銷美貨品總額5060億美元的一半;中國則對1100億美元進口美國貨品加徵關稅做為報復。(譯者:紀錦玲/核稿:蔡佳敏)107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王毅:願擴大進口 爭取取消所有加徵關稅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