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鴻海富爸爸光環恐褪色 分析師:都是蘋果惹的禍

2018/12/2 18:18(12/2 18: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日電)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日前證實將全面檢討集團費用支出,引發關注;法人指出,新款iPhone銷售不佳、美中貿易大戰、以及川普擬加徵蘋果手機關稅等,都是鴻海「節衣縮食」的主因。

法人圈近期傳出一份「1031專案」文件,據稱來自鴻海內部,這份文件指出鴻海集團明年將大幅削減費用支出達2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890億元),因為「現在的環境連賺一元都很辛苦」而且「明年將是非常困難且競爭的一年」。

文件記載鴻海擬緊縮的費用項目包括,與iPhone組裝有關的CAA事業群要削減人民幣60億元,工業富聯砍30億元,主攻平板軟硬體的B次集團降低10億元,另外100億元由其他次集團自行認領。

針對「1031專案」文件,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在11月24日表示,集團每年都會減少預算,只是今年較全面,包括鴻海、日本、夏普、群創等泛鴻海集團都在檢討成本,應付未來經濟結構調整。

郭台銘並強調,沒有大量裁員計畫,到明年1月前業績都很好;不過郭台銘與鴻海發言系統均未說明,明年集團縮減的費用項目、額度與幅度。

不具名的外資分析師推測,第4季新款iPhone起碼較原先預期減少400萬支到500萬支,明年第1季新款iPhone出貨還會下修;iPhone出貨量連續10季成長率低於3%,顯示每季出貨量成長幅度有限。

分析師說,iPhone組裝代工占鴻海集團整體營收比重約5成左右,估計今年占鴻海獲利比重超過7成。iPhone銷售不佳,加上近年鴻海集團營收成長趨緩,若要維持獲利水準,勢必要從削減費用著手。

另外,鴻海集團去年協助轉投資的夏普(Sharp)拓展中國品牌和黑色家電市場,加上集團關連企業富智康(FIH Mobile Limited)擴展諾基亞(Nokia)品牌的營銷費大增,推測這也是鴻海集團緊縮明年費用支出的理由之一。

投顧高階主管表示,鴻海大減費用之外,也可能緊縮人工成本支出,因為原物料成本多由蘋果掌握,牽涉到設備的折舊費用不太可能大幅更動。(編輯:林沂鋒)107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