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減碳評比墊底 環保署:台灣減碳路徑明確

2018/12/10 20:29(12/10 2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0日電)國際組織德國看守今天公布減碳成績評比,台灣今年仍屬墊底的「非常糟糕」等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表示,台灣減碳路徑相當明確,且此評比方式對以出口導向的台灣來說較不利。

德國看守(Germanwatch)今天公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簡稱CCPI)報告,台灣在前3名從缺的情況下排名第56,比去年的第54退步2名,與日本、南韓和美國同屬非常糟糕(very poor)的等級。

報告撰寫人指出,台灣整體成績難以提升,主因高度仰賴煤炭和天然氣等化石能源,人均碳排量比多數富裕國家都高,而且再生能源比重退步,能源使用效率低落。

對於台灣排名退步,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簡任技正邱國書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是大宗貿易出口導向國家,能源必須從國外進口,德國看守協會的評比以人均碳排放為主要指標,這對台灣與韓國等以出口外貿導向的國家較為不利。

邱國書也提到,不同單位的評比會有不一樣的結果,根據美國耶魯大學公布的2018環境績效指數(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Index,簡稱EPI)全球評比結果,台灣在氣候跟能源表現項目排名全球第4,而以印度為例,印度在CCPI排名為14名,在EPI的氣候跟能源表現項目則排名全球120名。

邱國書指出,EPI總共調查了全球共180個國家,以調查數量跟客觀條件來看,EPI評比相對CCPI具代表及客觀性,況且EPI是以碳密集度來評比,有考慮到國家經濟成長率,德國看守的評比缺乏科學評估基礎,其評比結果與其他各國常用的評比方式互相矛盾、較不具客觀性。

邱國書表示,台灣的減碳路徑及能源政策相當明確,那就是2025年溫室氣體排放量要比基準年2005年減量10%,2030年要比基準年減量20%、2050年要比基準年還要減量50%,台灣近年也正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像是建置離岸風機等。(編輯:管中維)107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灣國際減碳評比墊底 專家:核電仍非能源選項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