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政府停擺為哪樁 川普鐵了心要蓋邊牆

2018/12/22 15:26(12/22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這次似乎鐵了心要為他允諾的美墨邊牆拿到築牆費,迫使聯邦政府因支出法案卡關得局部停擺,80萬政府雇員得做白工或強迫休假,更糟的是看不出僵局有化解跡象。

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整理聯邦政府暫時局部斷炊的影響層面。

● 42萬人得做白工 38萬人放無薪假

美國國會先前已通過12項重要支出法案中的5項,包括國防、勞工、衛福、教育、退伍軍人事務及能源等部會仍有錢運作。但包括農業、商務、司法、國土安全、內政、國務院、交通、住房與發展等部會面臨停擺。

據民主黨國會議員準備的研究備忘錄顯示,約80萬聯邦政府雇員將受衝擊,42萬核心員工得做白工、38萬人得放無薪假。其中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95%的雇員被迫休假,而像邊界巡防等核心部門,在關門結束前就得上暫無薪水可付的班。

● 過去政府停擺最久約3週

自從1974年預算程序改革後,美國聯邦政府已發生20次因斷炊而停擺情況。最長的兩次是1995年12月到1996年1月關門21天,以及2013年9月到10月關門18天。2018年兩次關門特殊之處,在於白宮與國會均操之於同一黨之手,卻仍發生政府停擺。

● 這次得停擺多久 前景難料

彭博(Bloomberg)指出,川普以內容未含築牆經費為由,拒絕接受原本已於19日在參議院通過的臨時支出法案,恐迫使聯邦政府至少關門到明年1月3日,而屆時眾議院將變成握於民主黨之手,裴洛西(Nancy Pelosi)料將成為眾院議長。

除非週末國會出現意外突破,否則這次的政府停擺恐為時不短,川普還得面對部分來自共和黨內的不滿聲浪。

● 這次又是為哪樁

參議院19日通過的臨時支出法案因未含川普所盼的50億美元築牆費用,川普揚言拒簽,目前還掌握在共和黨之手的眾議院於是將50億美元築牆經費列入,但送至參議院後卡關,因為參議院只同意列16億美元。

當初法案不含築牆經費但足供政府運作至2月8日,其實川普原本也準備放行,但被殷格拉漢(Laura Ingraham)、林堡(Rush Limbaugh)及柯爾特(Ann Coulter)等黨內保守派重量級人士嘲諷;黨內保守派眾議員梅多斯(Mark Meadows)與喬登(Jim Jordan)還煽風點火,要川普趁民主黨接掌眾院前以政府關門相逼。

● 情勢會如何發展

由於距2020總統大選還有2年,政府關門的利害衝擊或許尚可接受,川普與明年重掌眾院的民主黨有充分動機鞏固各自基本盤一戰,但這也意味雙方短期內恐不會達成協議讓政府重新開張。

雖然1月3日以後透過眾院推翻總統(對支出法案)的否決會較為容易,但仍有賴大量參眾兩院的共和黨人倒戈,才能扳倒川普的決定。

裴洛西與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仍堅決反對築牆,川普也擺出一付不給築牆錢就讓政府關門到底的態勢,雙方達成妥協恐還有得等。(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7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