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拒絕入境事件頻傳 脈絡一次看懂

2018/12/24 13:59(12/24 14: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4日電)閃靈樂團近日原定赴港演出,提出入境申請卻遭拖延,最後無奈取消行程。盤點過去資料,自2014年太陽花學運過後,不少台灣學者、政治人物訪港遭拒,當事人往往涉及政治議題。

這次未能入境的閃靈樂團團員,原受香港歌手何韻詩邀請,參加23日舉辦的「我們正在音樂節」演出。雖然11月就提出工作簽證申請,但香港入境處直至近日,仍未作出任何正式回覆,演出因此取消。

成立於1995年的閃靈樂團,成員積極參政。主唱是現任時代力量黨籍立法委員林昶佐,主張台灣獨立、西藏及新疆維吾爾族人民自決。他在2016年10月訪港時,同樣遭拒。

另外,大陸委員會6月中旬發布參事盧長水出任香港辦事處處長的消息,按正常程序,原本可望在7月拿到港府核發的工作簽證,赴港上任,但至今港府尚未核發工作簽證。

2014年太陽花學運過後,台灣政壇、社運界不少人士訪港頻頻遭拒。例如,太陽花學生領袖陳為廷、林飛帆與現任時代力量籍立法委員黃國昌當年6月嘗試申請香港簽證,均遭拒絕。黃國昌2016年1月再度申請港簽,仍遭拒絕。

已故黨產會委員楊偉中,2016年遭開除中國國民黨黨籍後,出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職務,於同年8月申請港簽也遭拒;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邱志偉、郭正亮、余宛如等人先後在2016年8、9月間申請港簽都遭拒絕。

在文化界與學界,也有不少人士近年訪港遭拒。例如去年12月間,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張鐵志原定赴港參加「四城文化交流會議」,卻在抵達香港機場,辦理落地簽證時遭拒。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介民同月計劃赴港參加「殖民香港:由英殖時代到特區年代」研討會,卻在申請網簽時,被告知申請失敗。

事實上,香港自1997年主權轉移過後,類似拒絕入境案件便時有所聞。連出生於香港、時任台北市長的前總統馬英九在2005年時也曾被拒入境香港。

馬英九事後受訪時表示,不知道是否因為曾表達反對中國大陸制定「反分裂國家法」,造成港簽遭拒,卻不排除該可能性。

外界普遍質疑,港府早已建立「訪港黑名單」。香港保安局2008年曾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坦言入境處設有監察機制,以確保不會讓「不利香港公眾利益」的人士入境,處方並透過情報收集而建立一份監察名單。

但文件強調,這份名單絕非拒絕訪客來港的「黑名單」。(編輯:張淑伶)107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