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揆促縣市辦非洲豬瘟演習 籲中國管好死豬

2019/1/4 11:16(1/4 14: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4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強調,防疫視同作戰,作戰要成功,勢必要演習,指示22縣市快辦非洲豬瘟演習,環保署協助離島加速處理海漂死豬,並呼籲國際合作促使中國管理好死豬問題。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2次會議今天召開,賴清德做出3點指示,首先是中央跟地方政府及民眾(包含養豬業)要加強合作。

由於會議報告顯示,還有8個縣市未開設地方災害應變中心,5個縣市預計1月間開設,全國22縣市只有9個縣市已經開設,對比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於民國107年12月18日設置,延宕許久。

賴清德提出第2點指示,應加強各項防疫,強調防疫視同作戰,作戰要成功,勢必要演習,但是22個縣市全都還沒做過演習,要儘速提報農委會演習時間、地點與計畫內容,讓中央跨部會與專家協助做有效的演習。

他還說,每個縣市發生疫情的條件、情境不同,必須經過一場又一場的演習,累積不同層面的經驗,而且全國都這樣執行,才有辦法把非洲豬瘟入侵風險降低。

第3點是加大防疫面作為,賴清德說,針對前幾天中國死豬漂到金門,昨天驗出非洲豬瘟陽性,今天早上又發生海漂死豬到金門,環保署應該要注意中國海漂垃圾要如何儘速處理,幫助離島的金門,因為未來可能馬祖也會出現海漂死豬。

賴清德並說,還要進行國際合作,中國的非洲豬瘟病死豬管理不當,也會漂到其他國家,包括漂到東南亞;台灣應尋求跟周邊國家合作,透過國際組織與國際合作,促使中國讓疫情公開,並妥善管理死豬處理問題,「這是中國的責任,不是面子問題」。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補充,關於棄置死豬的處理,發現前端作業有點延宕,將要求後續發現棄置死豬、漂死豬的作業時程,地方需在發現後2個小時到場處理,包含採樣檢體,之後12小時內由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完成非洲豬瘟病毒基因檢驗。(編輯:唐聲揚)1080104

防堵非洲豬瘟 賴揆促縣市政府速設應變中心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4日電)108年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二次會議公布已有9縣市成立應變中心,5縣市預定成立,尚有8縣市未成立。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連線檢視還沒設置的縣市,要求今天就要成立。

「108年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二次會議」今天在農委會防檢局召開,因應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07年12月18日成立,同步請各縣市設置非洲豬瘟地方災害應變中心,目前新北市提早於去年11月成立。

尚未成立的8縣市包含高雄市、台東縣、花蓮縣、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連江縣及澎湖縣。台中市、新竹縣、宜蘭縣、苗栗縣、南投縣預計1月間設置。賴清德一一連線,指示今天都必須開設地方災害應變中心。(編輯:管中維)108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