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去年因台大校長遴選案請辭 潘文忠回鍋掌教育部

2019/1/13 17:20(1/13 18: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葉素萍台北13日電)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回鍋教育部,準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今天表示,潘文忠的協調、執行力頗受好評,被認為最能立即上手、無縫接軌的不二人選,因此希望重新出馬,為教育效力。

李孟諺與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潘文忠回鍋接任教育部長;科技部長陳良基留任。

由於一度傳出陳良基將接任教育部長,李孟諺也在記者會中說明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潘文忠、陳良基溝通的過程,以及為何文化部長鄭麗君最後選擇留任的原因。

潘文忠部分,李孟諺表示,潘文忠過去擔任教育部長期間,與立法院的溝通協調、業務上的執行力均頗受好評,認為若由潘文忠回任是最能立即上手,更是無縫接軌推動政策的不二人選,因此希望他能重新出馬,為教育界效力。

陳良基部分,李孟諺指出,蘇貞昌原本考量陳良基在科技部表現傑出,以及曾任教育部次長,希望借重他在科技、教育的專業。但陳良基考量後認為,他擔任科技部長期間,科技界反映部長異動太頻繁,加上他已推動三奈米、五奈米、華邦、力晶投資計畫等,認為有責任留任科技部,也符合科技界的期待。

鄭麗君部分。李孟諺說,蘇貞昌在去年參選新北市長失利後,連續多天向新北市民謝票,也展現對選民、工作的重視與投入。蘇貞昌因此以自身經驗為例,花費許多時間跟鄭麗君溝通、懇談後,鄭麗君被感動,最後決定續留崗位,為文化界效力。

李孟諺也表示,文化界對鄭麗君評價非常好,也跟文化界人士有很密切的溝通,甚至在政策推動上,更能獲得文化界支持。(編輯:林沂鋒)1080113

潘文忠重掌教育部 扛起新課綱上路大專退場任務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3日電)行政院今天宣布,由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回鍋接任教育部長,曾因台大校長遴選案請辭的潘文忠,此次重掌教部,將面臨新課綱上路和大專轉型退場等艱鉅任務。

潘文忠是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從國小教師做起,後到台北縣(現新北市)教育局服務多年,從最基層當到教育局長,後進入中央教育部擔任國教司長,也曾任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2016年接任教育部長,教育行政資歷完整。

基層文官出身的潘文忠,在教育部長任內大力簡化統合視導、訪視、各類型評鑑,推動電子化填報,避免重複作業,政策普遍獲得好評;另推動實驗教育三法」修法,鼓勵中小學走向創新教育,幫不同特質的孩子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

因應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預定108學年度上路,潘文忠在教育部長任內為了推動新課綱審議,可說是勞心勞力;在高教方面,潘文忠時任部長任內,教育部推出高教深耕計畫、玉山學者計畫等,希望提升高教競爭力,鼓勵大學延攬海外優秀人才。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去年1月選出中央研究院士管中閔為校長當選人,但因後續傳出兼職、利益迴避等爭議,讓台大校長遴選進度停滯,潘文忠也於去年4月請辭,希望所有政治操作就此停止,讓台大校長遴選紛爭有重新釐清的機會。

台大校長遴選案去年底有了轉機,前教育部長葉俊榮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管中閔今年1月8日正式上任,潘文忠二度回鍋接掌教育部長,雖不必再面對台大校長遴選案,但還有新課綱上路、大專轉型退場等兩項艱鉅任務。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預定108學年度(今年8月)上路,強調素養導向的新課綱,希望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但新課程能否順利在教學現場推動,將是一大考驗;少子女化現象衝擊大專招生,外界關注私校轉型退場議題,但私校轉退條至今尚未通過立法,如何保障師生權益,讓辦學不佳的學校轉型或退場,將是潘文忠要面對的重要課題。(編輯:陳清芳)108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良基續掌科技部:人生選擇真的很難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