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眾議院無異議通過 支持台灣重返世衛組織

2019/1/23 06:21(1/23 1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2日專電)美眾院議員約霍提案、新任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連署的支持台灣重返世衛組織法案,今天在眾院無異議通過。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研議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地位。

這項法案去年也曾在聯邦眾議院表決通過,但因為參議院議程緊湊,未能排入參院法案表決議程。根據規定,在新國會成立後,所有未經參眾兩院通過生效的法案,都必須重新提案。

美國新國會在3日正式走馬上任後,約霍(Ted Yoho)在小修法案內容更新至最新資訊後,於8日再度提案,並獲得麥考爾(Michael McCaul)、恩格爾(Eliot Engel)、夏波(Steve Chabot)與費茨派垂克(Brian Fitzpatrick)共同連署。

這項法案今天在眾議院院會無異議通過後,將送交參議院表決。

法案主要是要求美國國務卿研議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地位。

法案指出,台灣從2009年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活動。但在總統蔡英文於2016年上任後,台灣國際空間遭到中國打壓,2016年世衛大會邀請函姍姍來遲,2017與2018年更是未能接獲邀請。

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應支持並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若是台灣仍未能獲邀出席,國務卿必須提交報告說明。

美國國會長期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去年5月世衛大會召開前夕,包括現已退休的時任眾院外委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與恩格爾在內的172名眾議員,聯合致函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要求世衛組織應無條件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及相關技術性會議。

美國國務院的一貫立場則是支持台灣成為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也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以主權國家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去年出席世衛大會時,曾公開發言力挺台灣,強調台灣不該被世衛組織排除在外,表示對於台灣不能參與世衛大會,「我們再次表達失望」。(編輯:陳政一)108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眾院挺台重返世衛 總統府:續與美方緊密合作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