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景氣亮低迷藍燈 國發會:加強內需穩經濟

2019/1/28 16:14(1/28 1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8日電)去年12月景氣燈號跌落低迷藍燈,是33個月以來首次轉藍,景氣領先指標更連續7個月下滑,國發會表示,政府會持續加強內需,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是很重要的關鍵。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景氣亮出2016年4月以來首顆藍燈,但這是整體大環境的問題,不盡然只有台灣。

陳美伶也表示,即便全球景氣逐步走緩,仍應努力讓台灣景氣至少維持一定水準,政府會持續加強內需,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是便是加強今年經濟力道很重要的關鍵,目前已經有5家通過,未來會持續以客製化的方式協助台商,讓他們投資能夠盡速在台落地。

國發會今天發布的2018年12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6分,較上月減少1分,主因是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指標由黃藍燈轉呈藍燈,使得綜合判斷分數減1分,整體綜合判斷分數因而跨越變燈門檻,掉到藍燈區間。

進一步觀察景氣燈號的9項構成指標,貨幣總計數M1B、股價指數、工業生產指數、非農部門就業人數及海關出口值等5項指標,均為代表「趨弱」的黃藍燈,製造業銷售量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以及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則為代表低迷的藍燈。

而景氣領先指標連續7個月下跌,累積跌幅為3.73%,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分析,從趨勢來看,景氣雖然走緩,但累計跌幅不深,這代表如果後續有些正面消息出來,經濟比較容易拉起來、有助於景氣回穩。

景氣燈號是以類似交通號誌方式的5種不同信號燈代表景氣狀況的一種指標,目前由貨幣總計數M1B變動率等9項指標構成。若對策信號亮出「綠燈」,表示當前景氣穩定、「紅燈」表示景氣熱絡、「藍燈」表示景氣低迷,至於「黃紅燈」及「黃藍燈」二者均為注意性燈號,宜密切觀察後續景氣是否轉向。(編輯:林孟汝)108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