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力哈木被提名諾貝爾獎 中國:他犯分裂國家罪

2019/2/1 20:58(2024/2/2 0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13名跨黨派議員連署提名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伊力哈木2014年9月23日被新疆烏魯木齊中級人民法院以分裂國家罪判處其無期徒刑,圖為當時受審畫面。(取自央視畫面)中央社 108年2月1日
美國13名跨黨派議員連署提名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伊力哈木2014年9月23日被新疆烏魯木齊中級人民法院以分裂國家罪判處其無期徒刑,圖為當時受審畫面。(取自央視畫面)中央社 108年2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美國13名跨黨派議員連署提名被中國政府監禁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說,伊力哈木犯有分裂國家罪,「國際社會應認清是非曲直」。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耿爽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相關問題時說,伊力哈木「所作所為意在分裂國家,煽動仇恨,為暴恐正名」,這在任何國家都是不被允許的,國際社會應認清是非曲直。

伊力哈木1969年出生,原本是中央民族大學的講師,創辦「維吾爾在線」網站為維族人發聲,2014年9月遭控分裂國家罪,被判處無期徒刑。

伊力哈木入獄後持續受到國際人權團體關注,2017年獲得了國際自由黨聯盟(Liberal International)的年度自由獎以及德國威瑪人權獎。

影片來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YouTube頻道

美國之音(VOA)1月31日報導,13名跨黨派的美國國會議員在一封給挪威奧斯陸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的信中說:「我們相信,沒有人比伊力哈木更能獲得委員會在2019年的認可,他象徵著在中國為和平與人權進行的和平鬥爭。」

參與簽署的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說,在中國當局嚴重侵犯被關押在「再教育營」的100多萬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穆斯林人權的時候,這項提名再及時不過。

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中國當局不喜歡的異議人士已有前例。已故的劉曉波獲得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當時他已經因為參與起草「零八憲章」而入獄。

劉曉波獲得諾貝爾獎後,中國政府曾憤怒地指控「把獎項頒給叛國罪犯」的挪威當局「干涉中國內政」,中國並以傳染病為由限制挪威鮭魚進口。中挪兩國的關係直到2016年11月才恢復正常。(編輯:張淑伶)108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