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漏夜協商力抗瞌睡蟲 華航勞資這11小時怎麼過

2019/2/13 16:06(2/13 17: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3日電)華航機師罷工持續,勞資雙方13日凌晨進行第3次協商,從1時開始談到中午11時50分結束,機師工會提出的5大訴求中,雙方只達成改善疲勞航班的共識。不過這罕見的「紅眼」協商讓許多與會代表顯露疲態,中央社帶你回顧這11小時勞資雙方經歷了什麼?

凌晨1時開始協商

機師工會提出希望可以就達成的共識簽署團體協約,沒有簽署團體協約,就不會結束罷工。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會後將有會議記錄,雙方也會簽署且有媒體在場,工會不必擔心華航反悔。

上午6時前3度休息 會議代表顯疲態

雙方首先討論機師工會提出5大訴求中第1項-改善疲勞航班,華航總經理謝世謙同意美國內陸安克拉治-紐約及帛琉航線,可以安排3人派遣,其餘航線因為人力不足,將會增加成本、不屬於疲勞航班、現行的休假規範已經優於法令等因素拒絕同意。

其餘部分雙方沒有共識,主席王國材宣布第3度休息討論,勞方與資方在小房間進行討論,又各自帶開討論,早上6時雙方重啟討論。

上午8時多 疲勞航班討論告一段落

雙方多次折衝達成以下共識:

●先前2次談判華航已同意事項,也就是8小時以上航班3人派遣、12小時以上班4人派遣。

●機師工會認為低飛航時間、高工時的10條線需3人派遣的訴求,華航同意其中5條航線增派人力:

美國內陸安克拉治-紐約、帛琉、西安等航線3人派遣
重慶紅眼航班4人派遣
關島仍2人派遣但住房(也就是機師在關島過夜)

●不得因本次協議對現有固定航班的派遣方式造成不利變更,若有任何變更之必要,應與工會協商,緊急狀況不在此限。

中午11時50分結束協商 有人不適先離場

上午8時多之後,華航勞資開始討論有關機師工會提出副駕駛升訓制透明化、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訴求,但是雙方認知差距大未獲共識,雙方同意14日上午10時再進行討論。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會後表示,目前至少談成一部分,但罷工還是會持續,談完5個訴求才會停止罷工。

尚待討論的機師工會4項訴求

●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
●禁止對工會會員秋後算帳
●撤換破壞勞資關係的不稱職主管
●保障13月全薪並納入團體協約,只限工會會員享有(編輯:林廷軍、黃心宇)108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