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嚴防非洲豬瘟東南亞動起來 各國措施一次看

2019/2/21 23:41(2/22 0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越南日前發現非洲豬瘟病例淪為疫區,已加強各項防疫工作。去年中國疫情擴大,泰國、印尼、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均加強監控,菲律賓台商也展開防疫自救措施,泰國甚至祭出高額罰金及刑期。

越南因北部地區發現非洲豬瘟病例後,成為亞洲地區繼中國、蒙古後第3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也是東南亞第1個發生疫情的國家。

面對非洲豬瘟疫情在境內爆發,可能大範圍蔓延,對家畜養殖業產生巨大影響,越南總理阮春福昨天頒布緊急命令,要求中央到地方相關部門採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

防疫措施包括撲殺染病豬隻與疑似染病豬隻、疫區消毒、採樣送驗、加強口岸地區人員與行李檢疫工作、管控豬隻屠殺、豬肉製品運輸與銷售等活動,尤其是在疫區與邊界地區。

泰國嚴加防範 祭出罰款20萬銖及2年刑期

由於旅泰中國遊客眾多,中國去年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泰國農業合作部畜產發展廳即在邊界與機場展開監控,並宣布禁止中國豬肉進口,以免養豬及相關產業受害。

截至2016年,泰國約有1400多萬頭豬隻,豬肉9成以上是供國內消費。全泰養豬戶約有21萬戶,多數為50頭到100頭的中小型養豬戶,CP正大集團和豐年集團(Betagro)為前兩大養豬企業,兩家加起來市占率近5成。

泰國養豬業集中在中部和東部,占全泰國豬肉產業的7成,其餘則在北部和南部。

泰國機場陸續查扣中國遊客攜入的香腸等豬肉製品,今年1月一名自成都飛抵普吉機場的中國遊客攜入香腸遭查扣,經檢驗後發現有非洲豬瘟病毒。

為了防範非洲豬瘟,泰國政府近日更在各大機場公告,根據2015年通過的法令,旅客未經許可不能將肉或肉類製品攜入泰國,違者可罰20萬泰銖(約新台幣19萬8000元)或判處2年刑期,或兩者兼罰。

菲律賓防堵非洲豬瘟有缺口 台商加強自救

現任僑務委員、經營飼料廠的台商呂秀男指出,菲律賓養豬產業規模不大,飼養豬隻介於1000萬頭到1200萬頭之間,有6成以上屬於「後院養殖」形態,飼養成本高、產量不足,因此不但沒有出口,還得依賴進口。

呂秀男認為,菲國將近10年沒有口蹄疫疫情傳出,但防堵非洲豬瘟卻有缺口,萬一病毒傳入菲律賓,疫情勢必慘重,除了養豬業以外,將連帶衝擊飼料廠、藥廠、消毒水等業者。

對此,本身既經營飼料廠、又養有3萬頭豬的台商大老謝世英分析,除了豬肉仰賴進口之外,菲國防堵非洲豬瘟的另一個缺口是,中國移民及華僑喜歡從中國帶香腸和其他豬肉製品入境。

謝世英感嘆,菲律賓政府警覺性不足,加上機場及海關因設備及人力問題,難以100%攔截到來自危險國家的豬肉產品,使得菲國曝露在非洲豬瘟的風險之下。

為此,他讓兒子謝政翰於12日在馬尼拉辦了一場非洲豬瘟研討會,與300多名相關業者、農業專家及客戶討論因應之道。此外,他的養豬廠實施嚴格的人禁、門禁以及飼料管控,豬隻減少移動,車輛進出養豬場要消毒,作為自救措施。

新加坡暫停中國疫區肉品進口

新加坡目前全島不養豬,所有豬肉仰賴進口,主要供應國包括巴西、荷蘭與美國,約占整體供應量6成5,另也向澳洲、波蘭、愛爾蘭等超過20個國家進口豬肉,其中生鮮、冷凍、加工及罐裝的豬肉製品有4%從中國進口,而鄰近新加坡的印尼,每年出口到新加坡的豬肉超過6000萬美元。

新加坡農糧局為降低非洲豬瘟傳入風險,要求進口生鮮豬肉到新加坡的國家,不得有非洲豬瘟病例,並持續強化監控,採取必要作為。

新加坡已在今年元月間宣布暫停從中國安徽省、福建省、江蘇省、江西省、遼寧省、四川省、浙江省及上海等出現疫情的各省市,進口豬肉及豬肉製品。

不過,這些受豬瘟影響的地區中,如經新加坡農糧局批准的機構,還是能把經過高溫消毒的加工豬肉產品出口到新加坡。

華人社群在農曆新年期間喜歡食用的豬肉乾、臘腸等食品,新加坡商家聲稱這些豬肉均來自巴西、加拿大與印尼等國,並非來自於中國。

印尼加強檢疫 阻絕非洲豬瘟

自去年非洲豬瘟引發關注後,印尼農業部去年11月召集印尼全國動物畜牧及動物健康相關單位研擬對策,包括檢疫中心、教育研究機構及家畜業者和豬農,加強阻絕非洲豬瘟進入印尼。

印尼農業部也對活體豬和豬肉產品進口採取嚴格檢疫,特別針對那些爆發非洲豬瘟的國家加強檢疫。

根據東南亞國家協會的資料,印尼飼養530萬頭豬,其中繁殖母豬45萬頭。近年來印尼的飼養豬數量每年以0.5%至1%的速度下降。印尼每年屠宰豬隻200萬頭,生產豬肉67萬公噸。印尼也是鄰國新加坡主要的豬肉來源國之一。

不過,由於印尼有逾85%的人口信仰伊斯蘭,因此養豬業得不到中央政府支持。從事養豬業的主要是華人、歐洲人和印度人。

印度豬肉市場不大 相關業者謹慎但不擔心

印度農業研究委員會(ICAR)國家豬研究中心代理主任拉吉考瓦(Swaraj Rajkhowa)表示,非洲豬瘟沒有在印度流行,但由於印度的鄰居(中國)出現疫情,印度不能忽視非洲豬瘟傳到印度的可能性。

不過,印度養豬業者和相關產業雖謹慎但不擔心,養豬業者辛赫(Tajinderpal Singh)接受印度媒體訪問時說,只要保持衛生並遵守標準,就沒有必要擔心。

辛赫指出,印度養豬業者70%都有使用豬疫苗防疫,嚴格遵守生物安全規範。但他說,在印度南部和東北部有些農民養豬主要是以垃圾飼養,這些地區可能需要採取預防措施。

印度豬肉產量不高,出口量也很少,根據統計,印度2018年豬肉出口量為270公噸,比前一年略減,另還從國外進口510公噸的豬肉。由於豬肉市場不大,印度沒有台商在當地經營養豬場。(編輯:林憬屏)108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團客違規帶肉品回台 最重可罰旅行社15萬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