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理科太太涉違法廣告醫材 恐成網紅開罰首例

2019/3/14 12:01(3/14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4日電)理科太太涉嫌違法宣傳子宮頸癌篩檢醫材。食藥署今天表示,每年平均都有約3、400件違規醫材廣告案件,但至今從未有對網紅開罰的案例。若理科太太違規屬實,恐成網紅開罰首例。

網紅理科太太一支「現在只要1分鐘-在家做完子宮頸癌篩檢」影片中,先介紹子宮頸癌,再拿出一組篩檢產品,並教導如何使用,影片中出現醫療器材代理公司及產品,遭北市衛生局認定為廣告,15日前將約談廠商,若認定違規最高可罰新台幣500萬元。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今天上午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時表示,理科太太影片中2度提到廠商名字,也沒有申請宣傳醫材,實在很不可取,更何況這種檢驗醫材根本不能檢驗子宮頸抹片檢查,即便真的驗出人類乳突病毒(HPV)病毒,還是要到醫院再做一次檢驗,根本是「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花錢又不實際,無端增加民眾擔憂和心理壓力。

如今已是網紅世代,網紅和業者合作製作廣告影片愈來愈常見。

衛福部食藥署企科組簡任視察陳柏菁休息時間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據統計,每年違規醫材廣告案件約有300至400件,若加上食品、藥品則多達1000件以上,若屬境外廣告案件會放在「膨風專區」,境內就依照「藥事法」處理;就目前所知,過去並沒有網紅、Youtuber因違規醫療廣告遭開罰的案例。

陳柏菁說,對違法醫療廣告開罰前,必須約談相關人事,確認有無契約、金錢來往等綜合判定,確認違法刊登就會進行開罰。

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未來會加強宣導,畢竟醫療不是「喊價買賣」;食藥署長吳秀梅也指出,網路販售、廣告每年都有相關稽查專案,22縣市隨時都在監控,若查到違規醫療廣告將依藥事法開罰20萬至500萬元。(編輯:管中維)108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