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回應川普 艾爾段計劃聖索菲亞博物館改回清真寺

2019/3/28 09:46(3/28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8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昨天表示,計劃將伊斯坦堡地標聖索菲亞博物館改回清真寺,作為對美國總統川普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主權的回應。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昨天在選舉造勢活動宣布:「地方選舉後,會把它(指聖索菲亞)從博物館改回清真寺。川普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屬以色列領土,做為伊斯蘭合作組織(OIC)輪值主席國的土耳其將會做出適當回應。」

他昨天晚間接受土耳其A-Haber電視台專訪時再度指出:「聖索菲亞將不再被稱為博物館,它會擺脫這樣的地位。我們會稱聖索菲亞為清真寺。」

他強調:「來到聖索菲亞的人會參觀的是聖索菲亞清真寺。」

聖索菲亞(Hagia Sophia)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堪稱土耳其最具指標意義觀光景點之一。由於曾是教堂,也曾是清真寺,這座建築的地位在土耳其一直是敏感議題,尤其在建築內舉辦伊斯蘭活動時,每每引發基督徒和穆斯林間的緊張。

當今存在的建築於西元532至537年建成,聖索菲亞大教堂在之後近1000年都是最重要基督教信仰中心。鄂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於1453年攻陷東羅馬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後,它被改建成清真寺。這座建築曾以基督教堂之姿存在長達916年,後來成為清真寺存在長達481年。1935年它成為聖索菲亞博物館對公眾開放。

艾爾段上述宣示意味他最近對這項議題的看法出現髮夾彎。紐西蘭基督城清真寺血案槍手塔倫(Brenton Harrison Tarrant)在行凶宣言中曾提及聖索菲亞將不再有尖塔,土耳其社會因而再度出現將聖索菲亞改為清真寺的呼聲,社群媒體並出現「#開放聖索菲亞供禮拜」(#OpenHagiaSophiaForWorship)的主題標籤。

艾爾段起先反對這種呼聲。他本月稍早在西北部泰基爾達格省(Tekirdag)的造勢集會中對支持者喊話說:「你們應該先去把隔壁的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給塞滿、到我們建造的強穆勒佳清真寺(Camlica Mosque)去,把它塞滿。」

但是艾爾段24日接受土耳其民營電視台專訪時改口說:「那不是不正常提議,那不是不可能的事,很容易就可以做到。我們甚至可以把它叫做聖索菲亞清真寺,而不叫博物館,以便讓每個人都可以免費參訪。可以把它的博物館地位給拿掉。」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報導,土耳其正逢經濟衰退,最近民調顯示,艾爾段領導的執政正義發展黨(AK Party)31日地方選舉可能在具指標意義的伊斯坦堡和安卡拉失去巿長寶座,拋出上述構想完全出自艾爾段的選戰策略。

經營媒體平台Medyascope的資深記者恰克爾(Rusen Cakir)說:「艾爾段手上能打的牌不多,所以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我認為打聖索菲亞牌的決定是他在選前幾天孤注一擲的跡象。」

希臘外交部長卡卓加洛斯(George Katrougalos)25日批評艾爾段的相關說法表示:「針對這項地位的任何質疑不只是對基督徒感情的侮辱,也是對國際社會和國際法的侮辱。」

聖索菲亞本來是希臘東正教教堂,其歷史可追溯到拜占庭帝國,東正教會名義上地位最高神職人員也仍然是設在伊斯坦堡的君士坦丁堡牧首。

希臘媒體昨天引述未具名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官員指出,聖索菲亞地位的任何改變須獲UNESCO批准。(編輯:陳永昌)108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承認戈蘭高地歸以色列 沙烏地阿拉伯駁斥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