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門牌引爭議 市府:暫緩更換

2019/3/30 13:18(3/30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30日電)新北市全面換發120萬面新式門牌卻引起爭議,有民眾批評「醜爆了」。新北市府今天表示,暫緩更換門牌,將從善如流,恢復原設計配色,再重新更換釘掛,盼依原訂時程明年2月完工。

市府民政局長柯慶忠與新聞局長蔣志薇今天召開臨時記者會表示,民眾所反映的意見,市府都有收到,並將從善如流,回到原來的配色,讓門牌的功能性更符合外界期待。

柯慶忠說,目前會暫緩更換門牌,也與發包廠商及設計師聯繫討論,會再視情況推動新的門牌政策,其實,27日傳出爭議當天,就暫緩印刷與釘掛施工更換門牌。

他說,交貨及實際完成的片數是6940片,廠商表示願意協助吸收。至於完工日期,涉及備料與印刷,目前也與發包廠商及設計師聯繫討論,仍儘量努力在明年2月完工,希望不會有重大的延遲。

柯慶忠表示,市長侯友宜27日所張貼的新門牌底色就是藍綠色,將來的數字顏色恢復到與底色一樣的藍綠色,也就是維持目前新門牌的底色。

去年市府辦新門牌競圖的優勝第1名是明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學生陳冠至,作品是他與設計師父親陳文順共同設計,陳文順今天在記者會表示,因網頁與實際印刷成品有落差,才會造成民眾誤解。實際成品的路名、數字非常清晰,辨識度極高。新式門牌融入地方特色與知名景點,希望能發揚當地特色,才會有如此巧思。

新北市近日開始換發120萬面新門牌,但新門牌不僅與去年設計比賽首獎的統一藍綠色不同,配色用了白、薄荷藍、號碼為紫紅、橘等4種顏色。

新門牌在市政府官方網站引起討論及爭議,許多民眾湧入留言反映批評新門牌不美觀、市府不尊重設計者、配色很醜,換顏色反而看不清楚路名,市府沒有站在使用者立場思考。包括消防隊員也反映意見,市民聞姓小姐說,自己小孩就是色弱,橘色難以辨識。

發起拒掛新門牌的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今天表示,肯定市府從善如流,並且提醒門牌辨識度困難,易造成駕駛找路機會,並提高車禍風險,甚至民眾遇到緊急事故時辨識不易,延誤報案消防救災與生命救護的時間。

黨部也要求市府能記取教訓,門牌修正要顧及資訊完整性及閱讀性,考慮救災、救護消防人員、家訪社工及郵差的使用經驗,考慮色料長年使用的衰退問題,2樓以上門牌是否含路名,請認真納入市民聲音。

中華平面設計協會理事長吳介民表示,不評論美醜,宜從功能性討論才不失焦。台灣民眾這幾年被公部門的視覺災難困擾已久,門牌是城市意象的指標之一,應找出門牌的定位,民眾的便利性,及清楚的識別性。

市府日前表示,一共花費新台幣8500萬元,原預計今年上半年將全市159萬面門牌全部換發完畢。但因為流標兩次,整體換發作業將延後到明年2月為止,部分集合式住宅大廈的2樓以上婉拒更換,因此,減少為120萬面門牌。(編輯:吳佳穎/卞金峰)108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