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跨國調查 台灣遭假資訊攻擊世界第一

2019/4/10 17:16(4/10 18: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0日電)跨國學術調查V-Dem計劃顯示,台灣遭外國假資訊攻擊程度世界第一。參與計畫合作的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奕婷今天受訪呼籲,必須以國家主權的高度來看待調查結果。

由瑞典哥德堡大學主持的政治學跨國調查計畫V-Dem計劃近日釋出最新年度資料庫,在新單元「數位社會」中的統計數字指出,台灣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程度為世界第一。臉書粉絲專頁「菜市場政治學」以「號外!台灣接收境外假資訊嚴重程度登上世界第一」為題,在網頁上分享V-Dem計劃釋出的新年度資料庫。

王奕婷今天受訪表示,這項調查經加總處理,台灣得分0.264、第2名拉脫維亞0.524,有段差距。因為2018年調查了179個國家,平均為2.753分,標準差是0.769。所以「台灣與其他國家」、「台灣與平均」,這兩者都有很大差距。也就是說台灣受境外假資訊攻擊的程度,比其他國家嚴重很多。

王奕婷表示,台灣在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指標中「榮登世界冠軍」,且分數也與其他國家拉開了相當大的差距;也就是台灣已被眾多國內外專家肯定為「受害程度相當嚴重」。

她說,這次調查分為來自境外和境內的假資訊,若資訊是由外來者使用和操作,國家主權可能遭受威脅,必須以國家主權的高度來看待調查結果。

王奕婷說明,V-Dem的全名是Varieties of Democracy,是一個針對政治體制與民主運作各面向的大型政治學跨國調查計劃,有全球近200個國家的資料,是目前政治學界在國家與變數上涵蓋最廣的資料庫之一,每年會更新釋出相關調查資料。

王奕婷表示,在最新釋出資料庫的「數位社會」單元內,其中一個變數是對全球各國「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的程度做調查。調查顯示,台灣是2018年全球國家當中,接收來自外國政府或其代理人的假資訊最嚴重的國家。

她說,「數位社會」是V-Dem計劃中最新的單元,變數包括各國政府散播與接收假資訊的頻率、針對假資訊在不同載具上的應對方式、整體的應對能力、對隱私權的保護、人們使用媒介方式、政治菁英和政黨傳播訊息的方式等。調查方式是由本國與外國的專家來評分。

這項調查排名第2至第10依序為拉脫維亞、巴林、卡達、匈牙利、葉門、科索沃、敘利亞、喬治亞、委內瑞拉。已被研究證實接收許多來自俄國假資訊的美國與烏克蘭,分別為第13與14名。(編輯:孫承武)108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