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宋楚瑜:沒講過一國兩制 退回總統府資政聘書

2019/5/2 16:24(5/2 19: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日電)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表示將退回總統府資政聘書,並強調親民黨的兩岸立場一貫且堅定;宋楚瑜說,他這次赴陸參訪,從未說過一國兩制,也絕不同意以香港模式定位兩岸關係。

宋楚瑜表示,他曾經以資政的身分代表國家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外,除此之外,他從未在國內外用過這個頭銜參加任何活動,這個頭銜他並不需要,也對他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因此從今天起,他將退回總統府資政聘書,謝謝總統過去對他的信任。

宋楚瑜說,感謝蔡總統對他的信任,特別在兩岸關係上,願意聽取他的建言,希望將來蔡總統繼續以務實的態度,面對複雜國際情勢,穩健處理兩岸關係,讓所有的台灣人,能夠獲得最大的利益,千萬不要被少數的台獨綁架,要真正為中華民國走出一條路。

此外,宋楚瑜也透露,他從大陸回台之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親自與他通電話,希望他把在大陸上所看到、聽到的情況,能夠做些分析,陳菊也說是奉命與他溝通、了解。

新華社日前刊登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專訪,文中指出宋楚瑜贊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宋楚瑜說法究竟如何,「希望他自己出來對社會說清楚」,如果宋楚瑜對一國兩制抱持肯定態度,會請他離任(總統府資政)。

宋楚瑜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他這次赴中國大陸考察,他與台商、對岸的官員、以及接受新華社以及大陸中央電視台訪問時,有4個字從來沒從他嘴巴中說出,就叫做「一國兩制」,因為他此行是去談經濟,不是去談政治;他強調,他沒說過這4個字,更談不上主張要用香港模式,來處理兩岸關係。

宋楚瑜指出,他要譴責那些移花接木的人,這對兩岸一點好處都沒有,他絕不同意以香港模式定位兩岸關係,同時他也重申親民黨的兩岸立場是「兩岸一中、對等分治」,並反對台獨。

他也說,民主協商是唯一兩岸可以坐下來溝通的方式,而達成「協議」也必須經過兩個民主程序,包括有公權力的政府授權參與,有代表民意的權力機制,立法院討論監督,最後必要時甚至要民意通過。

宋楚瑜也談到,這兩天聽到有人說他已經過氣了,為台灣民主奮鬥的人,從不會過氣,因為自由民主的價值,絕不會過氣;他在跟美國談判的時候,從美國前總統卡特之後,所有的總統,哪一位沒與他坐下來談過。

宋楚瑜說,「宋楚瑜沒有過氣,批評我的年輕朋友們,我用英文在跟他們對談的時候,也許你ABC還沒學過」,不要動不動對老人家講那樣的話,批評、挖苦的時候,「你就在挖苦你的父親、祖父」,太過分了吧,大家輕鬆一點。(編輯:蘇志宗)108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宋楚瑜發言惹議 蔡總統:政黨應共同守護主權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