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婚專法本週大戰 藍綠內部都還喬不定

2019/5/12 17:43(5/12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2日電)同婚立法期限逼近,對於3個專法版本,民進黨內部與國民黨內部,立委間有不同的看法與價值選擇;立法院長蘇嘉全將於14日主持朝野協商、逐條討論,17日院會處理,最終結果為何,本週將見真章。

同婚議題歷經大法官解釋與公投後,行政院提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團體提出「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由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代為提案;民主進步黨立委林岱樺也提出了「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

蘇嘉全曾在9日主持同婚立法的首次協商中裁示,希望各黨團趕快凝聚內部共識,14日將進行逐條討論,希望在17日前完成立法。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0日上午舉行黨團大會,據與會立委轉述,將成立「748專案小組」,開放黨團成員報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運鵬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是重大議題,之前黨團沒有對法案的實質內容進行討論,因為時間很急,14日就要逐條討論,最慢13日就會開會討論。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今天上午出席中國六四事件30週年紀念活動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指出,她有報名參加「748專案小組」,但目前尚未收到開會通知。

對於林岱樺提出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暨公投第12案施行法」,有些民進黨立委有不同看法,例如段宜康就曾在臉書指出,認為這是最惡質的歧視與剝奪。

尤美女則說,林岱樺提出的草案宣稱是「折衷版」,但事實上只有名稱折衷,條文和說明卻充滿赤裸裸的歧視,政院版其實才是真正的折衷版,無庸置疑。

一位不願具名且連署林岱樺版的民進黨立委表示,不管是哪個版本,都要在合憲及符合公投結果下,來盡量保障同志權益。

幾位不願具名的民進黨區域立委說,要支持哪個版本很難抉擇,因為這是價值選擇問題,不能說哪個版本一定對或一定錯。關於同婚立法議題,同黨同志間不大會討論,目前收到的訊息,黨團採開放態度;另外有一些立委盼大家能支持行政院的版本,使其在表決時可以「低空飛過」。

至於在國民黨部分,部分立委間也存有不同看法,有的支持政院版,有的則是支持幸福盟版,有的則幫林岱樺版連署,各有其立場主張。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吳志揚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我們這邊的態度,是在不能違背公投結果跟大法官解釋下,找出中間值」,14日的協商情況,要看蘇嘉全如何處理,有興趣的人就來分享看法、意見。(編輯:林沂鋒)108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