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性可辦結婚登記 挺同高喊我們可以結婚了

2019/5/17 14:02(5/17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7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二讀表決確定相同性別2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挺同群眾場外高喊「我們可以結婚了。」

立法院會今天處理同婚專法草案,經二讀表決,確定名稱為「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規定相同性別2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台灣是否能成為亞洲首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各界關注,挺同團體也早早發出動員令,號召民眾集結立法院外青島東路共同關注立法院內處理狀況。截至上午11時,包含青島東路、中山南路及濟南路上都被挺同群眾占據,主辦單位估計現場將近4萬人。

雖然場外下著大雨,但仍澆不熄民眾熱情,從表決名稱開始,當場外直播螢幕播放著綠色同意票一票票亮起,現場群眾也跟著聲聲高呼。

在表決攸關同性是否可辦理結婚登記的條文時,現場群眾高喊「我要結婚」集氣,當立院二讀同性可辦理結婚登記時,群眾高喊「謝謝委員」,也有人落淚擁抱身旁朋友,推動同志平權運動30多年的祁家威也上台興奮大揮彩虹旗,主辦單位也大呼「524我們可以結婚了。」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發布新聞稿指出,台灣確定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法制化的國家,成功邁向歷史新頁,非常感謝執政黨在艱困的局勢下,堅定捍衛釋憲成果,還給同性結婚自由,也感謝時代力量與部分投下同意票的國民黨籍立委,讓大家看到同志議題在台灣進入跨黨派支持且更為成熟的新階段。

現場除了有大批挺同群眾外,也有多個政黨人物及名人到場聲援,包含時代力量黨團、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歌手戴愛玲及林俊逸等。

楊大正上台表示,很榮幸可以在這裡跟大家一起等待好消息,見證台灣進步的時刻。他也現場清唱前妻歌手鄭宜農的歌曲「光」,盼能給現場民眾祝福。(編輯:管中維)108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