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知本161公頃太陽光電開發案 部落投票通過

2019/6/1 16:59(6/1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東縣1日電)基地面積161公頃、台灣目前最大的光電開發案,今天獲得部落諮商同意權投票通過。業者允諾兌現回饋承諾,持反對意見的部落族人則揚言訴諸法律阻止開發案。

台東縣政府在台東市知本溪出海口規劃161公頃的太陽能光電園區,並在去年4月完成招標。

因光電區域被附近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畫為傳統領域,卑南族人認為台東縣政府未經和部落諮商,取得同意權就逕行招標,違反原住民基本法,不同意業者開發。希望案件退回原點,台東縣政府必須重新和部落溝通。

不過,也有當地卑南族人認為,業者提出的回饋可以照顧到部落的老人和小孩子的升學,以及提供就業機會,「或許可以和業者坐下來談」。

由於部落出現不同意見,業者依據原基法提出部落諮商同意權,部落遲遲未舉行,依法今天由台東市公所代為執行諮商同意權。

附近4個里總計有557戶卑南族人具有投票權,每戶只能投一票,今天早上出席諮商會議相當踴躍,計有363戶參加,通過半數門檻。會議首先由業者報告回饋措施,接著聽取民眾意見,最後進行投票。

投票結果187票同意光電案,173票反對,主席宣布光電案依據原基法取得部落、原住民的諮商同意權,業者可以開發光電案。

反對開發案的卑南族耆老高明智憤怒的表示,不接受這個諮商同意權,部落堅決反對光電案,反對者會對台東縣政府提出法律訴訟,阻止光電案的開發。

業者韋能能源執行董事胡根地表示,會兌現包括回饋金、每年新台幣300萬元部落公益活動、提供就業機會、以及10公頃的部落教育示範區等承諾。

台東縣長饒慶鈴獲悉光電案通過後,在臉書上表示,縣政府尊重部落的決定,後續將依合約推動本計畫。

原住民族委員會表示,雖然各界高度關注知本光電案,部落內部也有多元意見,但既然有過半數的原住民家戶代表出席會議,並對此案作出了最後決定,部落族人在內部充分對話後所展現的民主風度令人感佩,各界更應尊重部落決定。

知本光電案是國內少見的大規模同意程序,今天在台東市公所執行下順利完成議決,充分落實原基法保障部落諮商、同意及參與權利。縣府與開發廠商對部落所承諾的回饋金、補助費、參與工作機會、產業合作輔導等事項,都必須確實履行。

另外,這個諮商部落同意權是國內目前規模最大,原民會指派原民會綜合規劃處長王瑞盈率員到場協助,並紀錄實務運作狀況及法令執行細節,未來將提供其他部落行使同意權之參考範例,以落實原基法維護原住民族土地權益之保障目的。(編輯:吳佳穎)108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