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刺胳針將台灣列中國 陳時中:寄抗議信守主權

2019/6/29 20:15(6/29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9日電)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刊登一篇中國研究,研究將台灣納為一省。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今晚就會以衛福部名義寄出抗議信,強調台灣並非中國大陸一省,捍衛台灣主權。

刺胳針24日在線上刊登一篇中國研究,主要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等機構發表,是中國官方針對各行政區的疾病負擔與危險因子進行系統性分析,研究1990至2017年的趨勢變化,目的是提供將來公共衛生決策參考。

此事一出引爆台灣人怒火,該期刊臉書遭憤怒留言灌爆,網友紛紛表示簡直不敢相信眼前所見,大罵「太無恥」(Shame on you);副總統陳建仁也和中研院院士聯名去函要求更正,強調台灣和中國為各自獨立的兩個不同國家,有各自獨立不同的行政、健保體系,這篇研究將不同方法所蒐集的健康資料,放在同一個層級的模型來作研究,不但產生許多方法學上與研究結果的偏差,更已犯了學術研究的大忌。

陳時中晚間出席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20週年慶祝活動,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衛福部已針對此事件研擬抗議信,信中除針對中國大陸公然將台灣列為中國大陸的一省表達抗議,也會強調台灣健保體系和中國大陸蒐集資料的體系、方法完全不同,該期刊內容將兩個完全不同基礎的資料放在同一篇文章中進行比較,如此的研究成果明顯不符合刺胳針要求的高水平。

陳時中說,刺胳針在醫界是具有份量、價值的龍頭刊物,如果台灣沒有把態度表達清楚,未來恐怕跟進這種作法的人就更多,各界、各國的誤解也更多了,若是台灣這次不嚴正抗議,國際間恐認為連台灣都承認是中國大陸的一省,未來在世界衛生大會(WHA)或其他國際會議中如何站得住腳。

陳時中強調,抗議信今晚就會以衛福部名義以紙本寄出,要求刺胳針修改研究內容,將台灣更正為國家。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民進黨立委邱泰源受訪時說,該文章使用的台灣的數據從哪裡來,在他看來是比較大的問題,萬一使用的是健保資料庫的數據,是否代表台灣連健保資料有被中國大陸控制的疑慮,如此一來問題恐怕更嚴重,且已違反學術倫理,將尋求國際間公正團體協助。(編輯:管中維)108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