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金三會作秀或和平重要一步 各方看法不一

2019/6/30 23:28(7/1 0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3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南北韓非軍事區(DMZ)舉行第3次會面,備受國際矚目。不過,這場會面的實質意義是否大於政治公關效果,各方看法不一。

今天和金正恩在DMZ的板門店談話近一小時後,川普表示,美國和北韓未來數週將展開工作性會談;此外,他也邀請金正恩於適當時機造訪華府。

這樣的結果儘管超出許多觀察家預期,但也讓人懷疑,是否已足以為拖延多年、且不時陷入僵局的外交進程帶來實質突破。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政治學副教授那蘭(Vipin Narang)指出,川金三會若能為雙方往後開展有效的工作會談鋪路,今天會面的「實境秀戲劇效果」就值回票價。

「否則我們在未來的15個月將持續觀賞類似的表演。」美國將於明年11月舉行總統大選。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川普政府亟欲使平壤當局放棄核計畫,北韓方面從未公開表明願意如此,倒是持續使用較廣泛且模糊的概念:「朝鮮半島非核化」。

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時代在國務院參與處理北韓事務的大場敏太郎(Mintaro Oba)認為,川金三會不過是「暫時性的動能爆發」。

他在推特(Twitter)上寫道:「我們和北韓處於一種『電擊器外交』的狀態:不時藉由輸入能量維持這項進程的生命,但從不治療根本疾病。」

無論如何,川普和金正恩都可望從今天這場會面提取政治紅利。作為首位踏上北韓領土的現任美國總統,川普可以在2020年總統選戰期間好好利用金正恩這張牌,而北韓早就想與美國平起平坐,甚至曾試圖讓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在任期結束前訪問平壤。

前中央情報局(CIA)分析人員金洙(Soo Kim,譯音)指出,北韓將樂見今天這場會面的象徵性意義,因為儘管非核化毫無進展,且北韓方面持續強化自身的核能力、進行飛彈試射和規避制裁,「金正恩不費吹灰之力就讓川普跨越DMZ」。

此外,金洙認為,川金三會對北韓人民釋放這樣的訊息:美國政策「漏洞頗多」,只要金正恩接下來施壓得當,他就能達到目的。(譯者:陳韻聿/核稿:林治平)108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金三會50分鐘 同意重啟雙方核子談判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