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利奇馬環流恐引秋行軍蟲 防檢局籲加強巡查

2019/8/10 18:13(8/10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0日電)颱風利奇馬警報解除,但其外圍環流及西南風持續影響台灣,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今天提醒,颱風侵台的移動路徑可能引進鄰近國家秋行軍蟲的成蟲,呼籲農民應加強巡查。

應變小組今天表示,秋行軍蟲可乘風遠距離遷移,依據文獻記載,一晚飛行距離可達100至200公里,依照氣象局發布的颱風動態及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觀測資料,這次颱風利奇馬侵台的移動路徑,恐引進鄰近國家及中國大陸南方省份的秋行軍蟲成蟲,而造成國內下一波疫情發生。

應變小組指出,秋行軍蟲恐隨這次颱風外圍環流及西南風引入鄰近國家成熟蟲體,呼籲種植玉米、高粱或其他高風險寄主作物的農民在颱風過後應加強擴大田區巡查工作,發現卵塊也須摘除,若有疑似蟲體應落實通報,並依防檢局公告緊急防治藥劑進行強制施藥措施。

此外,應變小組也提醒,秋行軍蟲雌成蟲一次產卵量可高達數百顆卵粒,由於近期氣溫高,卵僅需1至2天就可孵化,剛孵化的幼蟲會垂絲隨風分散,農民若未及時發現及採取適當防治措施,可能造成大規模災損。

因應國內疫情,防檢局也已經公告玉米及高粱秋行軍蟲緊急防治藥劑,提供農民防治使用。應變小組指出,目前國內仍在秋行軍蟲緊急防治第2階段,持續目視巡查仍是發現秋行軍蟲最主要方法。

根據防檢局統計,截至9日止,除嘉義市外,全國各縣市均有秋行軍蟲通報確定案件計225件,成蟲確定案例156件。目前已完成銷毀81件、藥劑防治144件,其中金門藥劑防治案例即達15件。(編輯:張芷瑄)108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