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減稅小確幸 基本生活費可望上調至17.5萬

2019/8/17 16:35(8/17 16: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17日電)財政部每年年底都會依據主計總處公布的數據套入公式後,計算每人基本生活費,做為來年報稅時減免的依據之一。根據最新數據計算,基本生活費可望上調至新台幣17.5萬元。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吳蓮英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調整基本生活費是依照「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的規定執行,該法明定基本生活費額度是主計總處公布,最新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的60%。

日前主計總處公布最新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為新台幣29.2萬元,套入公式計算後,得到17.52萬元,由於過往都會四捨五入至千位,因此最終得出的基本生活費額度為17.5萬元,較現行的17.1萬元,增加了4000元。

對於外界先幫財政部計算出調整幅度,吳蓮英表示,財政部每年會在年底時公布正式的計算數字,因此現階段對於17.5萬元這個數字無法做出評論。不過她提到,雖然法條說明額度應每兩年檢討,但實際上會每年檢討調整。

財政部官員私下表示,計算公式是固定的,因此只要主計總處公布的數字沒有問題,屆時官方依此算出後的數字應該會和外界計算的答案差不多。根據過往的資料顯示,民國106年的基本生活費額度為16.6萬元、107年為17.1萬元。(編輯:楊玫寧)108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