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深圳不是替代關係 中國智庫:一損俱損

2019/8/27 16:08(8/27 19: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深圳未來是否將取代香港,最近引起議論。對此,官方智庫近日明確表示,「替代論」並不適用當下以及未來的深港關係,二者之間屬於合作和協同的關係,「一損俱損,一榮俱榮」。

香港「反送中」風暴升級的敏感時刻,中國國務院日前公布4000餘字的意見稿表示,支持與香港一水之隔的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不少人解讀這是北京要深圳替代香港之意。

在各種討論之際,據香港01,接受中國國務院研究室指導的深圳智庫「綜合開發研究院」今天發文說,深圳與香港不是替代關係,而是合作和協同關係。

這篇文章分析,廣義上,深圳對香港的替代自建市之日就開始,「前店後廠」其實就是一種替代。時至今日,深港之間彼此可以替代的都已經替代完畢,餘下的都是難以替代乃至不能替代了,「比如深圳金融替代不了香港;深圳的科技創新優於香港等,因此『替代論』並不適用當下以及未來的深港關係」。

文章指出,避免深圳與港澳「雞同鴨講」般的話題錯位,深圳就需要放開視野、超越經濟、全面開放和全面發展。

文章描述,深港關係應該是「各好其好,好人之好,好好與共,深港協同」,而且深港是「一損俱損,一榮俱榮,一方的衰落並不會給另一方帶來益處」。

官媒新華社稍早前也在題為「祖國,永遠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評論員文章中指出,「做好香港發展這篇大文章,祖國是最大的靠山,『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支持香港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的立場堅定不移」。

新華社的文章表示,香港結合自身優勢,抓住建設「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機遇,發展必將開創新的境界,「香港的作用不可替代,香港的發展大有可為!」(編輯:周慧盈/翟思嘉)108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