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若鐵腕武力鎮壓 龍應台:香港遭「祖國」背叛

2019/9/2 12:30(9/2 13: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日電)與香港淵源頗深的作家龍應台,今天首度在臉書po文對反送中事件發表看法。龍應台說,如果把香港當敵人對付,用武力處理,那恐怕不是香港背叛了他的「祖國」,而是他的「祖國」背叛了香港。

香港反送中行動愈演愈烈,今天再發起三罷(罷課、罷工、罷市)與阻撓交通的不合作運動,香港地鐵部分路線早上一度遭示威者阻撓列車行駛發生延誤。

龍應台說,官方武力鎮壓的憂慮,在每個人的心頭,一天一天逼近,而民間,大陸人對抗議的香港怒目相視,同聲撻伐。抗議者用暴力手段升高衝突可能是致命的策略錯誤,要付出沉重代價。但是2019走向香港街頭的年輕人並不天真,他們知道自己面對的,是怎樣一堵銅牆鐵壁,而自己是一枚多麼細小的雞蛋。這些20歲的人知道,當清算的時刻到來,他的「身家性命」,可能全毀。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金融、社福、航空等21個行業界別發起在今明兩天罷工,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並計畫於金鐘和尖沙咀發起3場罷工集會。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微信公眾號「中央政法委長安劍」今天凌晨發文表示,昨天的示威採取「恐怖主義手法」,且出現美國星條旗,「受外部勢力干預跡象一覽無疑」。文章表示,香港示威者「犯下如此暴行,不要再幻想蒙面就能躲得過逃得脫,離月圓之夜還有幾天,暴徒們該自己掰著手指算一算了」,暗示9月13日可能擴大執法行動。

「花園的地上有一顆雞蛋。我們是怎麼對待一顆雞蛋的呢?我們彎下腰,輕輕拾起,捧在手心,萬萬不能摔破的。」龍應台說,年輕人在「五大訴求」的深處,其實是一個價值坐標:社會制度的公平、資源分配的正義、法治精神的貫徹、政府治理的透明、人民參政的充分。沒有人民參政的充分,就不會有政府治理的透明;沒有政府治理的透明,就不會有資源分配的正義,就不會有法治精神的貫徹,就不會有社會制度的公平。「這樣的價值,難道不是北京人、上海人、廣州人、成都人、長沙人、昆明人、杭州人、西安人、瀋陽人,都想追求的嗎?包含在中國共產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內的,不就有『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的白紙黑字嗎?這樣的價值,難道大陸人民自己不要嗎?」

龍應台表示,對公平正義的渴望,對合理制度的追求,對人民參政的要求,是普遍性的。在中華人民共和國900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上,卻只有香港人站了出來。今天香港人扯破了喉嚨吶喊,很多人是抱著犧牲的決心在吶喊的。你可以說,他們在替那廣大的、無法出聲的人,吶喊出來。換一個角度看,大陸人完全可以對今天的香港人輕聲說一句:「謝謝你,請保重,願青山常在」。

龍應台指出,如果大陸人民不去了解香港的篳路襤褸艱辛歷史,不去認識香港人本有的濃厚原鄉情義,不去認真思考一向以「和理非」聞名全球的香港人為什麼被逼向了街頭,不去真誠地理解香港人對於現代價值的堅持在乎,不去謙虛地反省自己為什麼不被熱愛不被擁抱,而硬要把香港人定為「港獨」,把香港的求學青年當作國家的敵人,把自己的同胞打成外國勢力的走狗,硬要把屬於中國最璀璨的一粒東方之珠踩碎踩爛,那恐怕是21世紀崛起的中國最不幸的粗暴和愚昧。

「這,哪裡是全世界對中國懷抱善良願望的人,願意見到的呢?」龍應台說,如果把香港當敵人對付,用武力處理,那恐怕不是香港背叛了他的「祖國」,而是他的「祖國」背叛了香港。大國之為大國,絕對不在於導彈、金錢和權力,不在於一個黨的鐵腕統治,而在於大國人民胸懷之闊、眼光之遠、氣度之大、包容之廣。(編輯:唐元元)108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大搜捕 美參院領袖警告習近平:全球都在看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