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貿易戰陰影籠罩四小龍 台經濟逆勢上修新加坡零成長

2019/9/8 09:36(9/8 1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8日電)美中貿易戰是今年經濟最大的下行風險,亞洲四小龍表現各異,據IHS Markit最新預測,2019年台灣、南韓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0%、1.4%,香港、新加坡均不到1%,四小龍走勢分歧,產業結構不同是主因。

美國總統川普揮舞著「美國優先」的大旗,指責中國長期以不公平貿易,扼殺美國的經濟利益,並在去年點燃美中貿易戰火,如今局勢愈演愈烈,關稅戰規模已全面擴大至5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

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報告指出,美中貿易戰不只威脅全球展望,也對其他國家產生重大的負面擴散作用。

兩頭大象打架,周邊鄰居難免遭殃,若就IHS Markit公布的亞洲四小龍2019年經濟表現,成長力道多有減緩,但台灣、南韓仍有1%至2%的成長率,香港、新加坡則相當低迷。

台灣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 第二季GDP成長2.40%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美中貿易戰帶來極大的不確定性,台灣主計總處8月中旬逆勢上修2019年經濟成長率至2.46%,較原預測值高了0.27個百分點;政府也主動報喜,台灣第2季經濟成長率2.40%,高居亞洲四小龍之冠。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四小龍表現各異,產業結構是最大主因,台灣、南韓的製造業具備高端技術實力,即便貿易戰帶來景氣下行風險,實質需求減緩,製造業的能量仍可支撐一定程度的經濟成長。

此外,台灣過去20多年,製造業大量外移,使得國內生產、投資動能趨弱,經濟成長率漸漸低於全球經濟成長率。

美中貿易戰促成廠商回台擴增產能,官員指出,除了半導體產業持續投資先進製程,愈來愈多的台商返台投資,把原本在國外的生產、投資拉回國內,強化了經濟體質,這個「從無到有」的力道,抵銷部分負面影響,讓台灣經濟得以在四小龍有較亮眼的表現。

四小龍各有難題 經濟競賽詭譎多變

台灣在台商回流及轉單效應挹注下,大幅上修經濟成長率,但幾家歡樂幾家愁,南韓受日韓貿易戰所苦,香港則因反送中抗議影響,金融市場信心潰散。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組長陳志強指出,台灣及南韓主要經濟成長動能都來自製造業,韓國主力產品相對台灣多元,有汽車、DRAM、手機等,但除了美中貿易戰,更深受日韓貿易戰所苦;由於關鍵中間材料靠日本供給,儘管韓國可以自己生產,或向其他國家採購,但替代產品的良率是一大問題,若影響終端產品的穩定性,也會連帶傷害品牌形象。

陳志強形容,日本限制關鍵半導體原料出口南韓,這招是「打蛇打7寸」,韓國實體經濟及信心都受到打擊,加重經濟下行壓力。

至於服務業發展興盛的新加坡、香港,彭博報導,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駐香港大中華區經濟學家蜜雪兒.林(Michelle Lam)分析,香港和南韓都有各自問題,影響到國內需求和貿易,而新加坡經濟成長兩大動力-能源業和金融服務業,雙雙感受到貿易戰的影響。

陳志強指出,香港以觀光、金融等服務業為主,外資比例又高,但為期數月的反送中抗議使得香港局勢動盪,投資信心潰逃,加上資金流動的速度非常快,因此他對於香港不到1%的經濟成長率,並不感到意外。

新加坡方面,官方公布的第2季經濟成長率僅剩0.1%,幾近零成長;新加坡政府8月更表示,預期2019年經濟成長下修至零到1%,相較上次預測成長1.5%到2.5%,呈現巨幅滑落。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分析,新加坡經濟幾近零成長,除了美中貿易戰帶來的衝擊,與中國經貿關係緊密,也讓新加坡難以獨善其身。星展集團則指出,嚴峻的全球經濟形勢,加上美中貿易戰,都使新加坡經濟成長趨緩,進而導致低通膨,如今產出缺口愈來愈不利,預估未來數月,整體通膨將會明顯低於預期。

總體而言,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固然是亞洲四小龍之首,陳志強提醒,真正的衝擊是最後一波涵蓋手機、筆電的關稅清單,之前都是信心影響,這波會是直接衝擊,台灣必須審慎因應,不可掉以輕心。(編輯:林孟汝)108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