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塔利班:川普取消和平會談 更多美國人將送命

2019/9/9 09:53(9/9 1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喀布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塔利班今天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取消阿富汗和平會談的決定,將犧牲更多美國人民的性命;華府則誓言,會繼續對塔利班施加軍事壓力,逆轉欲以協議終結近20年阿戰的努力。

由於塔利班宣稱犯下5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爆炸攻擊,造成1名美軍和另11人喪生,川普昨天意外宣布取消和塔利班(Taliban)主要領袖預定今天在馬里蘭州總統度假地點大衛營(Camp David)舉行的和平談判。

路透社報導,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批評川普取消會談,直指美國軍隊也在同一時期猛烈攻擊阿富汗。

穆賈希德說:「這將讓美國得不償失。其信譽將受到影響,反對和平的立場昭然若揭,並會犧牲更多性命。」

華府方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阿富汗和平會談已中止,美國將不會減少對阿富汗部隊的軍事支持,直到塔利班可以信守重大承諾為止。

蓬佩奧今天接受「福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訪問時表示,美國已將阿富汗特使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召回華府,以規劃未來步驟。當被問到阿富汗和平談判是否已死,蓬佩奧回答:「目前來說是的。」

川普要在美國土地上接待塔利班的計畫,招致自己共和黨內人士的批評,畢竟這支軍事團體殺害過美軍,還在2001年911恐怖攻擊後庇護過恐攻幕後主使、蓋達組織(al Qaeda)領導人歐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

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麗茲.錢尼(Liz Cheney)今天在推特發文說:「塔利班支持的蓋達組織在911事件奪走3000條美國人性命,大衛營是美國領導人會面擬定應對策略的地方。」

她說:「沒有塔利班成員應該踏進那個地方,永遠不可能。」麗茲.錢尼的父親正是911事件時擔任美國副總統的迪克.錢尼(Dick Cheney)。

紐約、華府和賓夕法尼亞州11日將舉行911事件18週年紀念活動。

塔利班戰士目前掌控的範圍為2001年以來最多,他們過去一週發動一系列攻擊,包括5日在喀布爾的一起自殺攻擊,造成34歲美軍巴雷多(Elis Barreto Ortiz)喪命。

喀布爾高級安全官員9月初曾表示,美國和阿富汗聯合對塔利班發動的空襲沒有緩和跡象。蓬佩奧說,過去10天來,阿富汗有超過千名塔利班戰士喪生。

9位前美國大使3日警告,如果川普在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之前撤離美軍,阿富汗恐陷入全面內戰。(譯者:陳昱婷/核稿:蔡佳敏)108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