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16V軍購特別條例草案 拚10月底三讀

2019/9/14 10:28(9/14 1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蘇龍麒台北14日電)行政院會5日通過「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草案,後續送立院審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評估,草案最快將於10月底完成三讀;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說,一定會好好審查特別預算條例與特別預算。

美國國務院8月21日批准台灣66架F-16V軍購案,空軍將編列新台幣2500億元特別預算;行政院會9月5日通過「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草案,法案後續送立院審議。

國防部表示,草案條文計有6條,其中第4條明定新式戰機採購所需經費上限為2500億元,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所需經費來源,得以移用以前年度歲計賸餘或舉借債務方式辦理;第6條規定,本條例自公布日施行至中華民國115年12月31日止。

對於這次軍購案,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王定宇表示,要編列特別預算,得先通過特別條例,立法院第9屆第8會期將於17日開議,進入施政總質詢階段,特別條例草案將在第1週或第2週付委。

王定宇接著說,特別條例草案一讀通過、委員會初審完成,也要等到施政總質詢後,才能進行法案二、三讀,如果總質詢在10月20日前告一段落,那特別條例草案完成三讀的時間,最快會落在10月底,不會拖過11月。

王定宇說,特別條例完成三讀後,特別預算送進立法院審查,行政院長蘇貞昌還要先就特別預算進行報告事項,報告事項結束後,再進行特別預算審查,「最樂觀的狀態是10月底、11月初,縱使這樣,就算不樂觀的話,這個會期也要完成,因為不完成就沒辦法簽約。」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購買F-16V預計要花費80億美元,能夠提升國防能力,這個大方向國民黨團是支持的。不過,他說,這些錢都是借來的,希望能用在刀口上,不能買貴,所以對於特別預算條例與特別預算,一定會好好審查。

曾銘宗說,除了買戰機以外,國民黨團也將要求國防部,對於戰機的人員培訓、軍事紀律的維持等,也都應該要提高。

此外,他認為,兩岸關係的維持也非常重要,兩岸關係一旦惡化,買太多國防設備也沒用。對於已經送到立法院的特別預算條例內容,曾銘宗說,會來看特別預算條例的可行性,不會閉著眼睛就支持。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徐永明說,大家支持國防,買F-16V是沒有問題的,但立法院還是要負起責任,是否在特別條例中有適當的監督機制,確保經費可以花在刀口上。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則表示,一定的國防實力當然是需要的,因此會關注在購買的價錢是否合理、有無符合市場機制,以及必須建立完整的維修系統等面向,這些都要說清楚、講明白。

此外日前也有軍方人士表示,待立法院通過特別條例、並經總統蔡英文公告後正式編列預算,預計立法院本會期通過,可望在年底與美方正式簽署發價書。(編輯:黃國倫)108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