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自稱若選2020 如同日本偷襲珍珠港犯錯

2019/9/16 22:55(9/16 23: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6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今晚播出的電視專訪中表示,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不投身2020總統選舉,他將認真準備民眾黨立委選舉;他自己若選2020,就如同日本偷襲美國珍珠港,「我不會犯那個山本五十六的錯」。

柯文哲下午接受節目「平論無雙」主持人平秀琳專訪,暢談總統選舉、對國民黨立委王金平與主席吳敦義的看法,籌組政黨以及自己對民進黨政府政策的種種意見等,內容於晚間8時50分播出。

柯文哲表示,若郭台銘決定不選,他會認真地推台灣民眾黨的立委,「總不能說剩下3分鐘,去找個副總統,資料要備好,來不及」;若郭台銘明天到中選會登記連署,他將協助,不過目標是50萬,而非百萬,除了省錢,還有一個因素是「力不可出盡」。

柯文哲在節目中重申,自己絕對不會擔任郭台銘的副手,若要選,就會選總統,因為兩者要花的力氣與時間差不多。

他也表示,「我是滿理智的人,我不會犯那個(日本將領)山本五十六的錯,明明日本就打不贏美國,還偷襲珍珠港」。他說,「我選2020就是偷襲珍珠港」。

由於柯文哲、郭台銘與王金平在8月23日時公開合體,之後聲勢卻轉小,主持人詢問是否為柯文哲與王金平不合所致。

對此,柯文哲說,「絕對不可以牽拖我」,強調他是最沒有意見的人,為了理想都可以配合、幫忙。不過,他也坦言自己與王金平的頻率比較不對,反而如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就能忍受他的說話方式。

他也表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非常想選2020總統,卻卡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又拉高雄市長韓國瑜與郭台銘,「所以最大罪過是誰,吳敦義」。

對於傳出韓國瑜想找朱立倫當副手一事,柯文哲說,若他是朱立倫,寧願選擇擔任行政院長,「那個副總統叫捧套殺的位子」,而行政院長比較能做事。

他說,「副總統就是深宮怨婦的角色」,唯一的功能是「等總統掛了」,在之前都不可以有聲音。

柯文哲認為,台灣應該要改變政治文化,否則任何人當首長都一樣,「我們要的是一個明治維新,改變政治文化」,若沒成功,誰當總統都是笑一笑而已。

談到常對民進黨政府有意見時,柯文哲說,他是從前瞻建設、基隆輕軌開始有意見,到如今印花稅廢止、旅館房屋稅要調整、發放夜市抵用券等,都讓他受不了,認為政府沒有長期規劃。

至於兩岸關係,柯文哲說,他知道台灣的立場與利益,「如果他(中國)開始課稅,我們要怎麼應付?」他認為生意還是要做,這也是他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時「話沒講太硬」的原因。

柯文哲說,總統蔡英文過於親美,而韓國瑜過於親中,「我還是主張,在中美之間求取一個平衡,全部押一邊不太對」,郭台銘若能將中間選民撐到最大,會有機會,不要再被藍綠綁架。

他認為,蔡總統親美,除非能親近到美國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及保證台灣能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節目尾聲,柯文哲被問及是否後悔籌組政黨時表示「不會」,並指若不組政黨,台灣會更糟糕、繼續爛下去,組黨至少能給藍綠兩黨壓力,因民眾黨講究的是務實、理性、對話與溝通,「我們是有理想的」。

他也說,台灣的國民水準與歐美先進國家相比,仍有落差,「沒有落差的話,我們買票就不會有效;我們為什麼假新聞會成功?因為好騙」。(編輯:唐聲揚)108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