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記者在現場/也許我們太快忘記

2019/9/16 09:31(9/16 2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中央社記者王飛華

車平緩駛在國道6號往埔里的路上,公路左邊九九峰頂綠林茂密,掩蓋了地震禿頂的痕跡。上一次如此注視著它,已是1999年的往事。是奇妙的因緣,在九二一地震20年後和老搭擋仲達重回埔里,按圖索驥,重返當年採訪地點再拍一次照片。

路旁樹影向後飛奔,思緒重回1999年9月21日那天,拋下懷孕的妻子趕到倒塌的東星大樓,天快亮時再趕到松山軍機場,硬是拉下一個幕僚,搭副總統的直升機到埔里。在埔里鎮上攔車繞災區一圈,再和傷患一起搭直升機到台中榮總,找電話線和沖印店發稿。

事情多得、快得來不及思考,然後沖印店老闆說,傳言待會3點還有一個地震,叫我動作快一點。

足足兩個整天都在外面跑,一整夜沒闔眼,腎上腺素在踏進台中老家那一刻突然退駕。癱在沙發上終於想起了自己家和家人,問父母:家前頭的大樓怎都垮了,柏油路怎都成了大波浪。

埔里國中是當年南投救災最主要的直升機空降場,拍過一張救援直升機從埔里國中操場升空的照片,直升機下方是等待救援的傷患。現在的埔里國中,在九二一地震後重建,環境優美,我們抵達時壘球隊正在操場上練習。

操場邊高聳的松樹下,20年前一個小女孩被直升機風壓吹起的擔架擊中失去生命。蹲在當年小女孩出事的地點拍了幾張照片,那不是當年拍照的角度,卻是小女孩最後看到的視角。

結束埔里的行程轉往東勢,拜訪當年倒塌王朝大樓的住戶,尋找曾經出現在照片裡抱著門牌的民眾,熱情的住戶陪我們走遍附近巷弄,詢問可能認識的住民。我們聽住戶敘述當年的慘境,和後來如何利用慶生會凝聚情感,團結力量成功對抗建商。一場地震讓東勢王朝住戶陪伴彼此20年,結果是,易地而起的新大樓不僅是附近地標,也是最堅固的大樓。

最後,走了一晚東勢街坊,還是沒有照片中抱著門牌那位民眾的線索,住戶們有著各種說法,但沒有人能夠確定當年剎那間捕捉到的身影是誰。而埔里國中樹下的小女孩還沒走,訪問時據說常有學生看她在樹下流連。

結束東勢行程夜已深,這趟九二一回顧之旅的尾聲和當年一樣,在趕夜路中結束。重回20年前現場,看著樓塌,看著樓起,埔里鎮的繁榮、大樓重建後住戶的笑容,一一烙印在心裡,有喜樂卻也有隱憂。這畢竟是座不時面臨大自然考驗的島嶼,九二一的傷痛,也許我們忘得太快。108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記者在現場/與死亡的距離原來這麼近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