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台銘不選2020 柯文哲:尊重但也震驚

2019/9/17 09:09(9/17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7日電)對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布不參與2020總統連署,台北市長兼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天說,尊重與理解,將來雙方還會維持合作關係,但也坦言知道消息時的震驚不亞於任何人。

柯文哲上午在市政大樓12樓發表聲明,並接受媒體聯訪,他在聲明中指出,大選將回歸藍綠對決態勢,他將致力讓民眾黨進入國會扮演關鍵少數,至少在不同議題上與不同政黨合作,減少在野黨無理取鬧、為反對而反對,同時避免執政黨肆無忌憚。

郭台銘16日深夜拋下震撼彈,透過幕僚發布重大聲明,指自己再三思考後,不參與2020總統連署,但不表示放棄參與政治事務,會持續積極推動所提政策。

對此是否會認為計畫被打亂、或覺得被突襲,柯文哲說,「本來我就打算扮演一個輔選角色,現在太突然,我跟你們一樣shock」、「倒是不覺得被偷襲,不過我比你早知道沒有多久」。

他說,郭台銘在宣布前有告知他,他的態度是「尊重每個人的決定」,也能理解,因每人都有自己的人情世故。

柯文哲表示,早就婉拒擔任郭台銘的副手,客觀分析的話,若要擔任副總統,不如直接參選,而且就理論上與實務上來說,「郭柯配」的票沒有比「郭柯合」的票增加多少。

柯文哲也說,將來會持續與郭台銘保持合作關係,「只要目標是大家為台灣好,都可以坐下來談,可以在不同的崗位上以不同方式做出對台灣好的事情」,對於合作方向,他則表示,要讓郭沈澱、思考一下。

郭台銘棄選後,明年總統選舉回歸藍綠對決,被問及會支持哪一位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僅回答「我會去投民眾黨的不分區政黨票,這我一定要去投」,並表示雖然沒有了「母雞」,還是能推立委,只是比較辛苦。

而柯文哲在聲明中指出,「2020總統大選,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說過我要去選」,只是民進黨確定由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國民黨確定由高雄市長韓國瑜挑戰後,他非常焦慮,當郭台銘表達參選意願時,「我個人是樂觀其成」。

柯文哲在聲明中重申,剛當選上市長後,馬上投身總統選舉,不是一個正常國家應該有的行為,會影響市政,「很多理由,讓我們市政跟總統大選選舉沒辦法同時兼顧」。

他說,剛當上台北市長的頭2年因搞不清楚狀況,直到第3年開始才順利,「如果我現在去選也選上了,我相信整個故事要重演一遍」。(編輯:李亨山)108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