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新加坡大選攸關第4代領導人接棒 集選區瘦身受矚目

2019/9/18 09:09(9/18 1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新加坡特派員黃自強/9月18日
新加坡大選攸關第4代領導人接棒,為東協各國關注焦點,現階段雖啟動選區範圍檢討委員會,但大選日期仍眾說紛紜未定案,集選區瘦身議題則先引起各界矚目。

新加坡上屆大選於2015年舉行,這屆大選最遲將於2021年4月舉行。根據新加坡選舉局4日最新公告,總理李顯龍已成立選區範圍檢討委員會(EBRC),檢討現有選區範圍,考量上屆大選選區劃分後選區人口變動、搬遷與住宅發展導致的選民人數變化,再針對集選區與單選區的數目與範圍提出建議。

根據歷屆大選時程,選區範圍檢討委員會一般會在2個月到4個月內提出檢討報告,大選普遍會在檢討報告出爐後2個月舉行。如以2015年為例,委員會7月提出報告,9月舉行大選;2011年與2006年的選區範圍檢討報告均於2月下旬出爐,大選旋即於5月舉行。

熟悉新加坡政治發展人士分析,目前正值第4代領導班子交替之際,是否提前舉行大選著實備受關注。尤其,成立選區範圍檢討委員會,代表大選時程更加明朗化,雖未必說明這屆大選一定會依循昔日時程規律,但不失為推測指標。

星國民眾對大選究竟何時舉行,仍有諸多揣測,或不排除閃電大選。另外,諸如今年10月學校考試季前、明年農曆新年前或公布財政預算案後,以及明年3月中旬到4月中旬也是外界推估可能大選的日期。

有不乏學者分析,全球局勢與經濟景氣不佳,若能及早舉行大選,相信有利新加坡政治穩定,也能讓第4代接班團隊順利接棒,讓執政黨人民行動黨能持續提振經濟發展與增加人民就業率。

大選時程固然受到關注,但選區範圍檢討委員會涉及的集選區與單選區劃分數目與範圍,更是觀察政黨與選舉的政治發展關鍵。

值得注意的是,李顯龍曾於2016年元月在國會提出將在這屆大選縮小集選區平均規模,劃設更多單選區。由於上屆大選朝野政黨共競逐89席,除特有的4人、5人與6人的16個集選區外,另劃分13個單選區。

集選區制度是星國特有的選舉制度,確保國會有少數族群的國會議員,由4人、5人或6人組成的集選區候選人,共同競逐集選區席位。

根據最新統計,新加坡合格選民達259萬4740人,與2015年登記的合格選民246萬2926人,還增加13萬1814人。

對於李顯龍要求縮小集選區規模,星國坊間也熱議人數最多的6人集選區是否有持續存在必要,或將再重現昔日曾推行的3人集選區,部分新加坡年輕選民對集選區規模「瘦身」多表支持,讓國會增加多元代表性,但也有評論認為不代表在野黨能從中獲利,獲取更多席次。

熟悉新加坡政治發展人士強調,重劃選區無論是增加單選區或縮小集選區規模,其中最重要的關鍵仍是政府施政品質或反對黨的實質監督是否獲得人民信賴,這才是足以左右大選結果的關鍵所在。

李顯龍曾於臉書(Facebook)指出,下一代領導團隊正在成形,並逐步從他與較年長部長手中接棒,新的團隊緊密合作,建立民眾對他們領導的信任與信心。他今年4月間宣布內閣人事案,由財政部長王瑞杰升任副總理。由於王瑞杰普遍被視為熱門接班人選,這項人事案也讓後李光耀時代的第4代領導團隊接班人選幾乎底定,持續領導新加坡未來政經發展。(編輯:王永志)108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