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連儂隧道啟用 中山:保障學生言論自由和安全

2019/9/30 12:38(9/30 13: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30日電)國立中山大學校內「連儂牆」曾遭陸客撕毀,學生會發起學習香港人「撕一貼百」精神,今天布置啟用西子灣隧道成「連儂隧道」;校方強調,全力保障學生言論自由和安全。

中山大學學生會長莊皓鈞上午帶領多名同學在西子灣隧道布置,並變成「連儂隧道」,繼續力挺香港「反送中」。他說,「連儂牆」貼文遭撕毀,陸客可能是因貼文內容,而造成撕毀的動機。

莊皓鈞表示,「連儂牆」的精神就是言論自由,學生會發揮「撕一貼百」,在隧道繼續發揚言論自由的精神,如果有不同的意見也可寫上去,但是不能撕毀他人寫的東西,這就是「連儂牆」言論自由的精神。

除了校方有校警組成的巡邏隊巡邏「連儂隧道」,學生會也組織志工隊排定時段駐點維護安全,如有狀況就通報巡邏隊,一旦發生爭吵就隔開雙方,而有人要撕掉時,也會勸告歡迎來寫意見和上貼。

參與的鄧姓香港籍學生也表示,6月起看到香港政府用很多手法來打壓香港人,而示威者戴安全帽和口罩就是怕秋後算帳。在台學生受到台灣的保護,但也會擔心回香港會秋後算帳,所以要先保護自己。

鄧姓學生與多名香港籍學生在這個暑假沒有回香港,而是在高雄火車站靜坐聲援香港,並收集安全帽送到香港,雖然他們是身在海外的香港人,也要支援所有香港人追求民主運動。

中山大學學務長楊靜利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校方肯定學生會的表達關心和行動,並於完成規劃「連儂隧道」後與校方討論及沙盤推演可能的狀況,並由副校長召集學務處、總務處、國際處及秘書室組成專案小組,確保相關活動順利、平和。

楊靜利表示,這活動程序申請經學校核准,所以裡面的布置和留言及創作等都屬於校園公物,如有任何毀損一定依法究辦。

楊靜利指出,校方保障言論自由,而不是特定的言論,所以不管是台生、港生和中生,或者校園的任何教職員工等的發言都要受到保障。這是一個大家交流意見的地方,不要有任何肢體衝突,而留言只要不涉及誹謗或是侮辱,校方都不會限制,但絕不要有肢體衝突和破壞行為。

中山已成立專屬的巡邏隊巡邏,楊靜利說,也有標準作業流程,當有肢體衝突時候就會隔開,並希望君子動口不動手,同時校方有校規,一切按校規處理,也會先釐清事情的原委,再經過委員會討論決定處置。

一對中國籍夫妻帶著一名小男孩日前見中山大校內理工長廊公布欄上貼有聲援香港的便條紙,當場動手撕下欄上紙條,已與學生會和解,但學生會發文指「他們撕了我們一面牆,我們就貼滿一個隧道」,歡迎同學以言語、繪畫等形式,布滿校內西子灣隧道,讓經過的民眾以不同方式看香港。(編輯:林沂鋒)108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在台陸生反送中港生衝突 陳其邁:嚴懲違法暴力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