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第三勢力突圍搶攻國會 柯郭聯軍最受矚目

2019/10/3 10:44(10/3 15: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選戰倒數百日(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劉冠廷、蘇龍麒、王承中、梁珮綺台北3日電)2020大選百日倒數,除民進黨、國民黨決戰外,第三勢力政黨也積極布局,力拚在藍綠夾殺下突圍,尤其台北市長柯文哲創設台灣民眾黨,將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合作,在這次大選中最受矚目。

立法院目前除了民進黨與國民黨兩大黨團外,還有時代力量與親民黨兩個黨團。親民黨組織部主任張碩文表示,在不分區的席次上,目標是至少要維持這屆3席的席次;至於在區域立委的部分,未來將鎖定台北、桃園、彰化、高雄等地,提出代表親民黨參選立委的人,10月開會討論做最終確認。

至於時代力量,發言人陳志明表示,時力目標是設定拿下8席不分區立委,區域立委部分,在正式登記前,時力都還保留提名區域立委的可能性,加上黨內有些選戰策略修正,在律師陳雨凡退選台北市立委後,會考慮再找適當的人選出來參選。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於最近3次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得票率,曾達2%以上政黨,可提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換句話說,下屆立委選舉可直接提不分區名單,不必在區域及原住民立委推薦10名以上候選人。

2016政黨得票率未跨過可分配不分區立委得票率5%門檻、但達2%以上的包括新黨(4.18%)、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2.53%)、台灣團結聯盟(2.51%),都可以直接提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提名名單,包括新黨、台聯都表示不會缺席。

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的台灣民眾黨,是這次大選中最受矚目的第三勢力政黨,除了柯文哲本身的政治實力外,再加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加持,獲得不少選民支持。

按照選罷法規定,台灣民眾黨須提出超過10名區域及原住民立委候選人,才能加入不分區立委的戰局,第一波在台北市、新北市、苗栗縣、台中市與高雄市已推出8名立委參選人,未來會持續提名,將衝擊藍綠以及本屆立委選舉表現不錯的時力等其他政黨。

郭台銘退出總統選舉,但宣布進軍立院,除與柯文哲合作外,也積極布局自推立委參選人。

郭台銘幕僚蔡沁瑜表示,目前郭台銘辦公室已成立立委提名及審核小組,在做全盤規劃,原則就是不會與民眾黨有衝突,提名以誰最有勝算為主。除與台灣民眾黨合作外,也不排除支持符合條件的國民黨立委參選人。

蔡沁瑜表示,郭台銘相當珍惜郭家軍的招牌,目前郭家軍唯一派出代表就是要參選新北市土城、三峽選區立委的前立委李嘉進之子李縉穎。也不排除在商界中挖掘年輕有為的青年,各種可能都有。

在不分區立委的部分,蔡沁瑜指出,郭家軍是否考慮列入民眾黨的不分區名單,牽涉到入黨問題,需要從長計議,目前雙方還未討論到不分區立委名單。郭台銘剛退出國民黨,不太可能再去投入政黨,列為不分區立委,這不是郭台銘目前的人生規劃。(編輯:黃瑞弘、紀淑芳)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老將新秀爭出頭 北台灣立委選戰激烈詭譎多變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