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將新秀爭出頭 北台灣立委選戰激烈詭譎多變

2019/10/3 10:15(10/3 15: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選戰倒數百日(中央社台北3日電)明年立委選舉倒數百日計時,國、民兩黨積極佈局,小黨也推人選盼搶下灘頭堡。老將新秀紛搶出頭,除要靠政黨組織、固守基本盤外,有人營造個人形象魅力,盼突破重圍;選情多變,人人不敢掉以輕心,全力衝刺。

台北市部分,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說,藍營很早針對立委選舉布局,透過民主程序選出參選人,基層也認同黨內推出人選,會透過既有組織戰,拉升選情,並積極爭取年輕人支持,參選人包含現任立委及議員,深入基層許久,有把握搶攻更多席次。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正德表示,綠營在北市參選人的優勢就是具備年輕化,不過,組織戰較弱,會加快腳步深入基層打穩基本盤,目標是保住現任、衝高席次。

台灣民眾黨訴求「藍綠推兩邊,民眾擺中間」,在台北市推4席區域立委,對於能否撼動藍綠版圖待觀察,卻能培養政治能量,著眼以後的選舉,但要視能量能否延續。

新北市部分,共12個選區,仍以綠藍兩黨為主,戰略為「母雞帶小雞」,藍營欲突破現有2席,新北市長侯友宜執政優勢下,藍營預估較樂觀,另外,因郭台銘陣營推派李縉穎、民眾黨推派吳達偉參選,綠營在第10選區(土城區、三峽區)、第7選區(板橋東區)面臨挑戰。

新北市第10選區(土城、三峽)由民進黨立委吳琪銘,對戰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林金結,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陣營則派前立委李嘉進之子李縉穎參選。

民眾黨則推派PPT網路名人Z9吳達偉參選新北市第7選區(板橋東區),對戰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民進黨立委羅致政。

新北市第5選區(樹林區、鶯歌區、新莊區西盛地區9里),由國民黨黃志雄,挑戰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新北市第9選區(永和區、中和區17里),由民進黨蔡沐霖,對戰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新北市第11選區(新店區、深坑區、石碇區、坪林區、烏來區)則由民進黨張銘祐,挑戰國民黨立委羅明才。

時代力量提名律師張衞航參選第1選區(淡水、八里、三芝、石門、泰山、林口),挑戰民進黨立委呂孫綾。立委黃國昌辦公室主任賴嘉倫則參選第12選區(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立委,對戰民進黨新人賴品妤及國民黨參選人李永萍,選戰隨著參選人知名度及媒體曝光度增加,引起選民關注。

基隆市方面,尋求連任的立法委員蔡適應再度獲民進黨徵召,但卻面臨內外挑戰,黨中央將基隆列為「艱困選區」,前基隆市議員陳志成表示,徵召方式不合情理和規範,他要參選到底。

蔡適應則強調,基隆需要一名在國會問政表現優秀和能為基隆爭取預算的立委,要做到這兩件事必須超越藍綠,他在任內積極爭取城際轉運站、基隆輕軌和軍港遷移等,這些建設關係基隆未來發展,連任後也會緊盯進度。

國民黨2016年徵召副主席郝龍斌競選失利,這次改採初選,最後由市議員宋瑋莉出線,宋瑋莉連任5屆市議員,曾擔任基隆市議會議長和副議長,她從政以來一步一腳印扎根基層,這次參選她將「社會保險」列為重要政見,進入立法院後也會持續推動。另外,市議員楊石城代表國會政黨聯盟參選,市議員張耿輝也表態以無黨籍加入戰局,基隆立委選舉形成5搶1局面。

桃園市共分為6個選區,仍以綠藍兩黨為主。第1選區(龜山、蘆竹、桃園區汴洲里等13里),由現任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將對上捲土重來的國民黨老將陳根德。

在第2選區(楊梅、大園、新屋、觀音),民進黨立委陳賴素美在黨內初選中意外落馬,改由前市政顧問黃世杰出馬,黃世杰的父親黃金德是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在地方具有深厚基層組織,而國民黨則由現任不分區立委、前縣長吳志揚參戰。

第3選區(中壢區石頭里等73里),國民黨推派前中壢市長、現任市議員魯明哲,對上同樣身為市議員的民進黨彭俊豪,彭俊豪是前立委彭添富之子,而時代力量則提名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林佳瑋參戰。

第4選區(桃園區中路里等66里),由現任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迎戰國民黨市議員萬美玲,萬美玲挾著桃園市第一高票當選市議員的氣勢,盼挑戰成功。

第5選區(龍潭、平鎮),由民進黨現任不分區立委蔣絜安,對上國民黨現任立委呂玉玲。蔣絜安為客家大老鍾肇政的媳婦,深耕客家文化,曾獲桃園市長鄭文燦延攬入小內閣,擔任客家事務局長,地方實力不容小覷。

桃園市第6選舉區(涵蓋八德、大溪、復興,與中壢區興仁里等12里),由民進黨禮讓現任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對上原第3選區的國民黨現任立委陳學聖。

綠藍兩黨之外,第三勢力也已插旗部分選區,除了時代力量已在第3選區提名林佳瑋,綠黨的歐陽霆也曾在7月底表示將加入第5選區戰局。另外,郭台銘幕僚蔡沁瑜則證實,已遷戶籍至第6選區並「思考各種的可能性」,動向備受矚目。

新竹縣第1選區(竹北市西區、新豐鄉、湖口鄉、新埔鎮、芎林鄉、關西鎮、尖石鄉)有國民黨林為洲、民進黨周江杰、國會政黨聯盟吳旭智、綠黨余筱菁角逐;林為洲在地方經營多年,不過,周江杰則深耕地方,而吳旭智與余筱菁都是選民熟悉的現任議員,4人各具實力。

第2選區(竹北市東區、竹東鎮、寶山鄉、北埔鄉、峨眉鄉、五峰鄉)則有國民黨林思銘、民進黨鄭朝方與國會政黨聯盟的邱靖雅。林思銘為現任議員,熟絡竹東,而鄭朝方有角逐縣長選舉的經驗,邱靖雅在竹北知名度高,3人都被視為強將,選情更為詭譎複雜。

新竹市立委目前有4人角逐,包括民進黨鄭宏輝、國民黨鄭正鈐、時代力量高鈺婷與國會政黨聯盟的廖蓓瑩。

新竹市義消總隊總隊長的鄭宏輝為5屆資深新竹市議員,「接棒」繼承立委柯建銘的組織實力,獲不少市民支持。已連任4屆新竹市議員的鄭正鈐,2016年參選立委失利,此次再披藍袍上陣,擁有一定實力。時代力量由形象清新的工研院工程師高鈺婷代表出征,民國黨主席徐欣瑩重要幕僚廖蓓瑩代表國會政黨聯盟參選,地方人士認為,廖蓓瑩此次也將獲得柯文哲支持。(編輯:卞金峰)108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