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禁止蒙面示威 他國先例顯示未能阻止示威浪潮

2019/10/4 23:00(10/5 1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4日綜合外電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宣布實施「禁蒙面法」,但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項法令不僅執行困難,且法國和德國的相關失敗經驗顯示,反蒙面法規對於阻止示威浪潮沒有幫助。

BBC中文網今天報導,親近北京當局的香港「大公報」稍早評論指出,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去年想調漲燃料稅而引發「黃背心運動」,法國政府為了處理示威浪潮,便制訂反蒙面法並於今年4月生效實施。

這項法律禁止任何人配戴面罩參加遊行,違者可被判一年徒刑。但至今法國相關的示威活動依然持續不斷,也有批評人士指出,反蒙面法增加政府控制人民的權力,但對於阻止暴力示威浪潮毫無幫助。

長年研究法國社會的澳洲雪梨大學副教授艾普斯坦(Charlotte Epstein)表示,許多黃背心示威者本來就會因為參加未經許可的集會被逮捕,因此無法斷定他們是否觸犯反蒙面法而被捕。

艾普斯坦接受BBC中文網訪問還說,許多法國人都為這項法律感到擔憂,因為它無助停止示威浪潮。

另外,西德早於1985年就制定反蒙面法,禁止任何人在戶外集會或示威故意阻撓警方辨認參加者的身份,但當地政府的數據顯示,暴力示威浪潮並沒有因此減緩。

研究德國歷史的香港浸會大學助理教授鐘子褀也觀察到,即使制定反蒙面法,1985至2001年德國的暴力示威數據並沒有「明顯或顯著」改變,暴力示威者依然持續使用暴力。

BBC報導還指出,美國也有許多州政府制定反蒙面法。1978年加州一名伊朗裔學生控告地方政府,要求參加針對伊朗末代國王巴勒維(Mohammad Reza Pahlavi)示威的學生能被准許戴口罩,藉此隱藏身份,理由是伊朗政府可能迫害示威民眾的家人。示威者最終獲得勝訴。

2011年紐約爆發佔領華爾街示威運動。「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當時警方引用有100多年歷史的「反蒙面法」,逮捕至少5人。(譯者:李宛諭、陳彥鈞/核稿:陳政一)108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靈丹妙藥或提油救火 香港禁蒙面法爭議中上路
172.30.14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