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府禁止蒙面 歐媒:民眾抗議走向威權主義

2019/10/4 21:25(10/4 2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4日專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宣布實施「禁蒙面法」,歐洲媒體報導,新法引發成千上萬民眾上街,抗議走向威權主義(autoritarisme),香港衝突可能進入新的發展。

林鄭月娥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行政會議依「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10月5日零時零分起實施。禁止蒙面規例宛若「準戒嚴」,立法建議包括,警務人員在「任何公眾地方」發現「任何人」使用蒙面物品,若當事人拒絕讓員警核實身分,即屬犯罪,可處罰款港幣1萬元及監禁6個月。

荷蘭廣播基金會(NOS)新聞網站報導,港府推出禁蒙面法後示威者立即上街。目前不清楚港府如何實行,但這項法規讓香港的衝突進入新發展,可能會有更大的抗議活動。

「瑞士時報」(Le Temps)表示,香港近月正經歷自1997年回歸中國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警察與蒙面抗議者之間的暴力對抗也日益加劇。林鄭月娥面對街頭的憤怒,今天援引一項自1967年以來從未使用過的緊急法,其中包括抗議禁止戴上口罩,引發民眾抗議走向威權主義。

瑞士時報說明,抗議者為了不被發現並避免被起訴,常常戴著口罩遊行。有些人還戴頭盔、護目鏡或防毒面具,保護免受催淚瓦斯和警察射擊的傷害。

比利時法語廣播電視台(RTBF)新聞網站即時報導,表示港府推這項法令用意是終結史無前例的政治危機,結果卻引來成千上萬抗議者走上街頭。

10月1日中共建政70周年當天,香港一名反送中抗議者遭港警實彈槍擊重傷。歐洲聯盟(EU)隨後表達立場,表示持續的動盪令人深感不安,繼續對話、採取降溫與克制,是解決香港局勢問題唯一途徑,和平示威自由必須得到保障,執法部門任何行動應保持適當。(編輯:郭中翰)108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禁蒙面法5日生效 全港學生校內外不戴口罩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