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做伙走台步新書座談 許沛琳發願創台語學習環境

2019/10/28 22:24(11/2 0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8日電)以台語文為脈絡的人物專訪書「做伙走台步」今天舉行座談會,書中受訪的台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師許沛琳期望創造更多學生說台語的機會,讓小朋友在課外仍有學習環境。

「做伙走台步:疼入心肝的24堂台語課」在誠品松菸店舉行新書座談會,由中央通訊社社長張瑞昌主持,請到中央社董事長、作家劉克襄,以及演員吳朋奉及陳竹昇、台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師許沛琳等書中受訪者座談,全程以台語進行,暢談台語如何形塑他們的生活,如何供給文化上的養分。

「做伙走台步」一書由印刻文學出版,內容來自中央社「文化+雙週刊」的「台語文進行式」單元,以台語傳承為主軸進行的24篇專訪,採訪對象涵蓋學術、演藝、文學、科技、電影等領域的名人。

許沛琳是台北市2014年第一次公開台語教師甄試4名缺額時,入選的第一批正式台語教師。她在課堂上採互動教學,設計遊戲、分組競賽,也在黑板上放字卡,和學生玩認字遊戲。

許沛琳參與座談時分享,在學校時,她鼓勵孩子們用台語和她打招呼和應答,在學生口中,她成了「阿派老師」,但小朋友發音有點「臭拎呆」,常常變成「阿壞」或「阿醜」老師,讓她哭笑不得。

許沛琳說,對低年級小朋友會教數字1、2、3、4,高年級提高難度,學習表達心情、談台灣文化主題如踅夜市、夜市裡的好吃物仔等主題。

不過,她也擔憂,小朋友下課後沒有講台語的環境,沒有其他時間講台語。但一週只有一節課,40分鐘如何能讓學生們進步,上課時間有限,她只能盡最大力量,希望他們能把母語放在心中。

許沛琳說,今天看到「做伙走台步」真的很感動,知道還是有這麼多人在為母語打拚,也很高興自己是24個受訪者之一,能為台語文化一起努力。

談到教台語對她的回饋,許沛琳說,學生家長跟她分享,小朋友因為作業的關係,會在家練習台語歌,還對著家長練習台語歌,就是一個很好的影響,讓家長陪小朋友一起學習。

她也分享課堂間的趣事,像是考試達90分以上,會請學生吃糖果餅乾,因此請他們先去洗手,小朋友洗好手後,卻用台語回她「死」好了,就是因為「洗」與「死」的發音沒說好。

提到台語文的深奧,許沛琳舉例,像是她教到夜市的小吃物,要學生畫出「蚵仔」,結果小朋友畫成一隻「鵝」,就是因為小朋友分辨不出來「蚵仔」與「鵝」,或是「肉羹」南部與北部發音不一樣,也與漳、泉州腔不同有關。

許沛琳說,很多人說台語文現在像是住進加護病房,但她相信如今醫學很發達,只要大家做伙來打拚,還是有很多資源來學習台語,都是除課本以外大家可以學習的地方。(編輯:管中維)108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