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通群山造歸途 踏訪蘇花改工程現場【圖輯】

2019/11/1 12:37(11/1 17: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昇、徐肇昌花蓮1日電)群山間,工人埋首趕工,為進入尾聲的蘇花改工程進行各項修整,力拚109年1月初通車,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說,這條公路不拚容量、不求速度,而是要為花東民眾打造一條24小時安全可行的回家路,歷時多年後,全線通車終於近在眉睫。

舊台9線蘇花公路於清代建設,為花東地區北向唯一聯外公路,依山傍海,沿途景致壯麗。然而,也正因緊鄰峭壁、大海,且途中多急彎陡坡,讓舊蘇花的交通安全風險高出許多。2010年10月,舊蘇花因颱風導致嚴重坍方,奪走26條人命,這起重大事故讓舊蘇花安全性議題再度受到各界關注及重視,加速蘇花改環評通過,隔年,全名「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的蘇花改工程隨即動工。

蘇花改工程包含已於107年開放通行的蘇澳至東澳段在內,還有目前仍在趕工中的南澳到和平段及和中到大清水段,共分3大段,路線全長38.8公里。其中,位於南澳和平段的「觀音隧道」,全長7.9公里,透過長55公尺、封閉式的鼓音橋銜接4.7公里的「谷風隧道」後,總長達12.6公里,為台灣僅次於雪山隧道12.9公里的第二長公路隧道。

邵厚潔日前帶領中央社記者實地踏訪施工中路段各隧道現場,從南澳和平段起點「武塔隧道」出發,沿途穿越「觀音隧道」、「谷風隧道」,及和中大清水段的「中仁隧道」與「仁水隧道」,儘管隧道皆已貫通,但相關道路、排水、橋梁、聯絡隧道等附屬工程仍在全力趕辦,昏暗的隧道內不時可見身穿工程背心、頭戴安全帽的工人們埋頭苦幹,專注各司其職。

依現行規畫,蘇花改各段隧道中,除和中大清水段的「仁水隧道」設有機慢車道外,其餘皆未開放機慢車與大型重機通行。當車行駛出「仁水隧道」南端出口,所連結的正是花蓮秀林大清水休憩區,成片蔚藍太平洋隨即映入眼簾,此處將是新舊蘇花的匯流點,見證古今花東地區交通建設融合傳承。

對於這條花東民眾引頸期盼的聯外公路,有信心在109年元月開放通車的邵厚潔表示,蘇花改確實可讓花東北向公路交通時間縮短,但能替東台灣民眾打造一條24小時安全可行的路,才是工程最主要目的。(編輯:攝影組)108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