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涉刺死鐵路警凶嫌罹思覺失調 檢要求再送鑑定

2019/11/21 13:19(11/21 15: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21日電)鄭姓男子今年7月搭火車持刀刺傷鐵路警察李承翰腹部致死,嘉義地方法院今天開庭,被告鄭男經精神鑑定罹患思覺失調症,檢方要求再送教學醫院鑑定,法官認為需經合議庭評估。

嘉義地方法院10月上旬開庭進行鄭男涉殺人案準備程序,當時鄭男律師要求被告需進行精神鑑定,鑑定結果日前出爐,經診斷為思覺失調症,推測被告行凶時,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

嘉義地方法院今天上午再次開準備程序庭,法官先詢問被告鄭男精神狀態,鄭男回答有就醫、按時吃藥,今天意識清楚,可以正常回答;對於檢方起訴的殺人等罪嫌,鄭男也都坦承犯行。

不過,對於被告鄭男精神鑑定為罹患思覺失調症,公訴檢察官認為鑑定時間僅有1週,就判定被告有被害妄想等症狀,過程有點草率,且沒有清楚說明被告嚴重程度,希望可以再次送台大或其他教學醫院鑑定。

被告辯護人則反駁鑑定過程並不草率,醫師是根據被告就醫病歷、7月3日犯案當天四處求援過程,以及親友陳述等,診斷被告有嚴重被害妄想等症狀。而被告鄭男則一直強調自己中邪,犯案當天已無法控制自己行為。

另在請求調查證據方面,公訴檢察官則希望先詢問被告後,再傳喚火車列車長、目擊旅客、被告女兒等相關證人,最後再傳喚詰問精神鑑定人。但被告辯護人認為檢警已訊問過相關證人,沒有必要傳喚;且精神鑑定是機關進行,也不需要傳喚鑑定人。

法官認為.還是尊重檢察官聲請相關證人及鑑定人,至於再次送精神鑑定部分,法官表示,等到詰問相關證人及鑑定人後,再由合議庭評估。

法官也詢問檢察官對於被告延長羈押的意見,檢察官認為被告還在治療中,若沒有繼續羈押,恐有再犯之虞,應延長羈押,避免發生類似憾事。

被告鄭男於今年7月3日搭乘火車,被控持新買刀子刺傷鐵路警察李承翰腹部致死,嘉義地檢署認為被告明知刀子刺向腹部有致命可能,卻仍不違反本意,將他依殺人罪嫌起訴,被告鄭男於8月29日移審嘉義地方法院,法官認為被告有逃亡之虞,持續羈押至今。(編輯:洪學廣)108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李承翰因公殉職獲最高撫卹 遺族約可領1200萬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