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學界示警 大學科研成果恐落入共軍手中

2019/11/26 12:33(11/26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6日專電)澳洲學者警告,近年來澳洲的大學與中國多項研究合作計畫所獲的研究成果,恐落入中國軍方武器研發單位的手中,造成國安的威脅。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昨日發表報告指出,由於澳洲的大學在和外國機構的合作過程中,難免會讓科學研究成果落入中國武器研發單位的手中,無意中協助中國擴張武力。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分析師喬斯科(Alex Joske)在報告中指出,由於澳洲的大學普遍面臨經費壓力,常會選擇與中國的大學建立合作夥伴關係,這可能會對澳洲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他說,與中國大學合作的風險已越來越高,因為中國的人民解放軍或安全單位可能利用這些合作成果來監視、侵犯人權和實現軍事目的。

喬斯科在報告中警告:「對於中國軍方、安全單位和大學之間的關係,公開資料實在很少。」

喬斯科建議,澳洲政府必須設立專門監督學術研究廉潔度的全國性機構,並且修改有關防止外國干預的法案。

他還建議,澳洲政府在審批外國研究人員入境簽證和研究經費批核的過程中,應該參考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開發並隨時更新的「涉及中國國防事務的大學名錄」。

喬斯科在報告中點名提到兩間大學,分別是雪梨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和臥龍崗大學(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雪梨科技大學於2017年與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合作成立「澳中研究創新中心」(Australia-China Research Innovation Centre)專門從事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研發。

喬斯科認為,「澳中研究創新中心」就是可能會讓中國政府有機可乘的例子。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原本計劃斥資澳幣2000萬元(折合約新台幣4億1300元)資助這項合作的5年經費,但隨著澳洲國防部表示關注,有關合作計畫已經停擺。不過「澳中研究創新中心」至今仍然照常運作。

喬斯科還指出,對於雪梨科技大學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合作的「公共安全錄影分析」研究,有人擔心會被中國於新彊利用作為侵犯人權的工具。

雪梨科技大學在回應中央社查詢時表示,雪梨科技大學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合作的「公共安全錄影分析」研究,並未對新彊監控工具的研發有任何幫助。

另一間被喬斯科提到的臥龍崗大學,2010年該校曾訪問武漢大學副教授唐明,參與過一項官方「澳洲研究委員會」的研究項目。

喬斯科提醒,唐明所屬的武漢大學「空天信息安全與可信計算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是專門國防科技研發單位,而且解放軍還有在武漢大學設立訊息情報機構。

針對喬斯科所指出的問題,中央社稍早透過電郵向臥龍崗大學查證,但至截稿前仍未獲得回應。(編輯:高照芬)108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