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有何不同 5大修訂搶先看

2019/12/11 14:13(12/11 15: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墨西哥市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墨西哥與加拿大今天簽署「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以取代有26年歷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這為美國國會展開延宕已久的表決清除道路。

「美墨加貿易協定」相較於北美自貿協定有幾大修訂, 修訂版全文尚未公開,但根據聯邦眾議院民主黨人、業界主管以及美墨加官員提供文件,最重要的當屬勞工與環境保護相關規定,包括下列幾點:

●勞工

墨西哥通過旨在確保工會獨立、勞工自由與更高工資的勞工改革之後,美國民主黨人首要之務就是希望墨西哥更有效落實勞工權利。墨西哥同意提高預算落實相關執法。

根據美國眾院歲計委員會(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今天公布的資料,新版協定將建立執行機制,以便落實協議中以設施為基礎的勞工義務,並由獨立勞動專家來進行法規稽核。

●環境

美國一個新的跨部門委員會將監督墨西哥的環境保護,由墨西哥市的聯繫人提供協助。

協定也將允許1987年簽訂的蒙特婁議定書(Montreal Protocol)納入。

●製藥

透過限制部分製藥業專利保護抑制藥價,以廢除生技藥物需有10年專利保護期的規定,並將對抗所謂的「專利長青樹」(patent evergreening)問題。

●鋼鋁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要求規定汽車業納入在北美「鎔鑄」的鋼鋁來源,為使用中國等地半成品金屬關上大門。

●網路服務與電子商務

熟悉內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同意撤下條文內允許不經國會即可將網購免稅額降至800美元以下的文字。

這個所謂的「微量條款」(de minimis)會讓小企業主受惠,但川普政府部分官員宣稱,這會對透過亞馬遜(Amazon.com)與電子海灣(Ebay)等線上平台,把商品賣給美國顧客的中國企業提供不公平的補助。(譯者:鄭詩韻/核稿:劉淑琴)108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