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壓制宗教自由 美再將中國列為特別關切國家

2019/12/21 00:05(12/21 08: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宣布,再次將中國等9國列為宗教自由「特別關切國家」,原因是他們系統性、持續性地嚴重違反宗教自由。蓬佩奧強調,保護宗教自由是美國政府首要外交政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發布聲明表示,美國國務院18日依據1998年的「國際宗教自由法」,再次將中國、緬甸、厄利垂亞、伊朗、北韓、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塔吉克及土庫曼共9個國家,列為宗教自由「特別關切國家」(countries of particular concern, CPC)。

蓬佩奧指出,上述國家進行或容忍「對宗教自由系統性、持續性的嚴重侵犯」。他表示,美國相信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及任何時候,都該享有依據自身良知來生活的權利,美方並會持續挑戰侵犯這些基本權利的政府及非政府政體,確保他們為自己行為擔起責任。

隸屬美國聯邦政府的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U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今年4月發布年度報告,點名16個委員會建議該被列為CPC的國家,其中包含蓬佩奧今天聲明中所列的9國。中國自1999年起,每年皆被美國國務院列為宗教自由「特別關切國家」。

報告指出,中國政府2018年2月開始實施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有效禁止「未經授權」宗教教義,並持續透過迫害手段來「中國化」宗教信仰,試圖消除當地宗教或少數族群的文化、語言遺產,尤其是藏人佛教徒及維吾爾族穆斯林。

報告也表示,中國政府在新疆拘禁80萬到200多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並派出100萬名黨內幹部進駐維吾爾人家中,以回報任何「極端宗教行為」跡象;除此之外,北京也利用先進監控技術及其它手段,來壓迫藏人佛教徒。

報告引用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數據表示,若排除在新疆遭拘禁的穆斯林,截自2018年10月11日為止,中國政府至少監禁1422名政治犯,其中約700名是因為從事北京認為「未經授權」的宗教活動,而遭到監禁。

蓬佩奧在今天聲明中表示,美國行政部門這個月依據「全球馬尼次基法」(Global Magnitsky Act),針對來自9個國家、侵犯人權及貪腐的68個機構及個人實施制裁,其中包含嚴重侵犯洛興雅穆斯林及其他少數族群人權的4位緬甸軍事領袖。

此外,蓬佩奧指出,美方也在10月對涉及壓迫新疆維吾爾的中國政府及共產黨官員,採行簽證限制措施。

他強調,保護宗教自由是美國總統川普政府首要外交政策,世上每個區域都有人因宗教原因遭到迫害及歧視,而美國會持續努力促進宗教自由並打擊侵權行為。(編輯:張佑之)108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