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關切美對台港言行 要川普勿干涉內政

2019/12/21 07:35(12/21 1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晚上與美國總統川普通話。習近平說,中美合作會出現分歧,但只要尊重對方國家尊嚴、主權、核心利益,就能克服困難,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向前發展。並表示,中方嚴重關切美國近期對台灣、香港、新疆及西藏的言行,提醒美方這麼做是「干涉了中國內政」,不利於兩國關係。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川普在電話中表示,美中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對於美國、中國和整個世界都是一件好事,美中兩國市場和世界對此都作出了十分積極反應。美方願同中方保持密切溝通,爭取儘快簽署並予以落實。

習近平說,中美兩國是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達成了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這樣的成果有利於中國和美國,也有利於整個世界和平與繁榮。

他表示,現代經濟和現代技術把世界連成了一體,中美利益更加交融。雙方在合作中會出現一些分歧,只要雙方始終把握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主流,「始終尊重對方國家尊嚴、主權、核心利益」,就能夠克服前進中出現的困難,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向前發展,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關於這次通話,川普事後在社群平台推特發文說,除了談經貿協議,兩人也就北韓與香港議題交換意見。

根據新華社,習近平向川普表示,「對近一段時間來美方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問題上的消極言行表示嚴重關切」。

他說:「美國的這些做法干涉了中國內政、損害了中方利益,不利於雙方互信合作。希望美方認真落實雙方多次會晤和通話達成的重要共識,高度關注和重視中方關切,防止兩國關係和重要議程受到干擾。」

報導引述川普說,相信兩國能夠妥善處理分歧問題,美中兩國關係能夠保持順利發展。

習近平說,他願意繼續透過各種方式與川普保持聯繫,就雙邊關係和國際問題交換意見,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編輯:張淑伶/楊昇儒)108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