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軍事崛起引美擔憂 川普對台軍售常態化

2019/12/21 12:36(12/21 14: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F-16V專題1(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日前宣布售台F-16V戰機,大幅提升台灣軍事實力。這其中除了對台軍售逐步常態化外,中國近年來軍事實力快速提升,台海軍事緊張,也是川普政府通過對台軍售的主因。

美國總統川普今年8月18日親口對外證實,批准對台出售高性能的F-16V戰鬥機,這筆高達80億美元的軍售案,也是繼1992年前美國總統老布希(George H. W. Bush)出售150架F-16戰機後,美國政府近30年來首度對台出售戰機。

美國從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到前總統歐巴馬時代,美國政府對台軍售採取消極立場。雖然小布希政府也曾多次宣布對台軍售案,售予台灣軍用直升機、反艦飛彈、柴油動力潛艦與紀德級驅逐艦等設備,但對於台灣亟欲取得的F-16V戰機卻遲遲不願同意。

這樣的情況在歐巴馬時期更為明顯。上任後採取與中國友好政策的歐巴馬在主政時期,對台軍售幾乎呈現凍結狀態。

當川普在2017年6月通知國會對台軍售時,美國對台軍售已經凍結達18個月。

川普此次大動作宣布出售台灣F-16V戰機,除了展現對台友好外,台灣現役戰機機況老舊、中國軍力近年來大幅攀升都是美國這波軍售的主因。

從軍事戰略角度來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2年上任後,積極進行深化國防與軍事改革,除了軍兵種改革、戰區調整與軍事政策制度改革外,中國主動多次公開展示航空母艦、新型戰機,試圖讓外界看到中國軍力逐步強盛。

中國在南海爭議地區的軍事化行動,也讓美國對中國的軍事野心大為擔憂,從總統、國務卿、國防部長到智庫,美國官員與學者無不擔心中國的軍事擴張對區域帶來的威脅。

在此前提下,作為第一島鏈的台灣,軍事戰力的提升自然成為美國關注的焦點。鼓勵台灣增加國防預算、積極備戰,協助台灣完善自我防衛能力是美國的關注所在。

這從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在對台出售F-16V戰機的聲明就可以看出。

DSCA在聲明中指出,台灣軍購F-16系列戰機不會改變區域基本的軍事平衡,「這項軍售案將有助購買方(台灣)空中防禦能力、區域安全,以及和美國的協防能力」。

不僅如此,川普政府在宣布對台出售F-16V戰機前一個月,也宣布一筆高達22億美元(約新台幣663億元)的對台軍售案,售予台灣108輛M1A2T艾布蘭戰車(Abrams)以及可攜式刺針防空飛彈(Stinger Missiles)與相關設備。目的同樣是為了確保台灣軍事持續現代化並保持可靠的防禦能力,提升台灣安全,並有助於維持區域政治穩定、軍事平衡與經濟進步。(編輯:周永捷)108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F-16V助台美協同作戰 戰略影響力達數十年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