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防院示警 2030年中國將有4個航艦戰鬥群

2019/12/22 17:37(12/22 18: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2日電)國防安全研究院公布最新「2019中共政軍發展評估報告」,並示警,共軍計畫2030年擁4個航空母艦戰鬥群,而中國在中國南海填海造島並軍事化,目的是攻打台灣時可從南部進攻,不必擔心美軍從背後實施反擊,因此攻打台灣風險正在提高。

國防安全研究院日前公布最新的「2019中共政軍發展評估報告」,報告指出,中國將焦點擺在台灣,認為台灣位居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若能取得台灣東部港口,中國就能一勞永逸突破第一島鏈進入太平洋。

國防院指出,海權需要海外基地的支援,由此可見中國為何將戰略目標放在台灣東部港口,根據馬漢(Alfred Thayer Mahan)海權論,國家繁榮與國力,有賴海上交通線的控制,「誰控制海洋,誰就控制世界」,而控制海洋除了擁有一支強大海軍,同時必須擁海外基地與加煤站,例如美軍在80個國家,就擁800個海外基地。

國防院示警,中國改建前蘇聯瓦良格號的第1艘航艦「遼寧號」已在西元2012年加入海軍服役,第2艘國產的「山東號」已正式服役,中國海軍計畫在2030年擁有4個航艦戰鬥群,尤其後兩艘將使用彈射方式起飛艦載機,而非前兩艘的滑躍方式。

國防院也指出,美國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and Strategy Center)亞洲軍事事務資深研究員費學禮(Rick Fisher)認為,占領台灣將是中國對外擴張需要走出的關鍵一步。

若中國占領台灣,中國海軍向外投射軍力將會方便許多,北京不顧國際社會強烈反對在南中國海填海造島、實施軍事化,目的是讓中國軍隊未來在攻打台灣時可從南部進攻,而不必擔心美軍從背後實施反擊。隨著中國快速推進軍事現代化,北京攻打台灣風險正在提高。(編輯:蘇志宗)108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