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G標金挑戰千億 電信業者嘆:不服輸產業就輸了

2020/1/4 11:19(1/4 17: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4日電)5G標金如同「失速列車」般,衝往950億元大關,下週起向千億門檻邁進,電信高層分析兩大原因,並大嘆在「不能輸」的氛圍下,業者「相互綁架」拱上標金,卻把台灣整體電信產業的未來輸掉了。

5G第一波釋照去年12月10日開始競標,底價訂為新台幣300億元,由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台灣之星共5大電信業者廝殺角逐。

這場大戰180回合的5G競標戲碼,暫得總標金已達947.98億元,最搶手的3.5GHz頻譜,暫時總標金高達931.5億元,每單位的價格也成長至34.5億元。28GHz標金則維持不動,暫時得標金16.48億元,1800MHz仍無人出手。

5G競標金額被市場形容是「失速列車」,原先業者和官方都預估競標可望在2週內結束,但現在競標僵持不下,金額更遠超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設定的440億元,以及市場預期的600億元上下,不只跌破分析師眼鏡、電信業者大呼可怕,連NCC都在競標期間呼籲業者冷靜、理性。

5G競標會失速衝向高價,一位電信高層對中央社記者分析,第一原因是,台灣市場競爭太激烈,僅2300萬人口卻有5家電信業者;第二,有業者考慮到「共頻」問題,希望標到比別人兩家聯盟還多的數量,導致要競標比它市占率更高的頻譜數量,擠壓到其他業者空間,雖有一家小業者下修頻譜,但整體需求還是遠高於270MHz,因此競標僵持不下。

電信高層表示,競標要在下週落幕,勢必要有業者大幅調整需求頻寬,目前已大戰180回合,各家業者得標頻譜一直呈現「同樣的循環」在變化,而在「不能輸」、未來要「平起平坐」的氛圍下,業者「相互綁架」,把標金拱上去。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首次5G競標,3.5GHz每10MHz單位暫時得標金已來到34.5億元,如果除以各國人口數,台灣3.5GHz的取得價值,已刷新全球最高紀錄,且台灣目前還只是競標數量而已,後續還有位置競標,恐怕會進一步推升標金。

電信高層說明,第一次4G競標時,5家電信業者將標金炒到1186.5億元,第2次和第3次4G競標則較為理性;但5G是改朝換代,業者存在過多憧憬,導致整個產業「一起被綁架」,現在不服輸,未來產業苦果的局面,將是各家業者共同承擔。

另有電信業者表示,「別人都可以撐下來,我們怎可以輸人家?」5G競標本週還落不了幕,將在下週挑戰千億元門檻,未來5G投資回收的問題,已被各家擺在後頭,先解決5G競標的眼前關卡,之後才能想辦法賺回來。

業界人士評論,若電信三雄有心想藉由高標金,卡住亞太電信與台灣之星,恐怕這算盤怎麼打都「賠了夫人又折兵」,只有國庫會笑著坐收漁翁之利。

而5G競標還只是入場券門票,5G的建設費用會比4G高出許多,業者先前初估,一家電信業者5G一年的資本支出就預計新台幣100億元;一名資深電信產業分析師指出,5G建置成本較4G高不少,現在連標金也被墊高,無疑是雪上加霜,對業者未來發展5G會有更大影響。

業界人士預估,5G標金進一步衝高,未來可能會導致電信業者放慢5G基地台建設腳步、不願加碼補助4G用戶無痛升級方案,更不敢推出純5G的吃到飽方案,可能影響台灣5G品質與用戶成長速度。(編輯:楊玫寧)109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