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商回流台股創高 蔡總統經濟牌獲壓倒性勝選

2020/1/11 23:30(1/12 08: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姵呈、潘姿羽、蔡芃敏台北11日電)2020年總統大選寫下新頁,總統蔡英文連任成功,創下民選總統以來最高得票數;除了主權議題,台商回流、台股創新高都讓民眾對經濟好轉相當有感,財經官員指出,經濟牌發揮作用也是關鍵。

今天大選開票,蔡總統一路領先,最後得票817萬票,不但突破765萬票的「馬英九障礙」,也改寫了歷年民選總統最高得票數。

彭博觀點(Bloomberg Opinion)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日前撰文表示,台灣選民最重視的是經濟表現,盤點蔡英文任內所有財政與經濟指標,比國民黨執政時更加亮眼,特別是在美中貿易戰火升溫之際,台灣經濟仍能逆勢走揚,經濟成長率高居亞洲四小龍之首。

觀察與民生較貼近的就業市場指標,主計總處統計,2019年累計1至11月失業率平均3.74%,為近19年同期次低;至於民眾最關注的薪資議題,2019年累計1至11月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1829元、年增2.22%,增幅為19年同期次高。

進一步檢視蔡總統的經濟成績單,儘管面對美中貿易戰帶來的國際巨變,在政府因應得宜之下,成功化危機為轉機;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政府積極推動產業創新條例、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等經濟政策,經濟牌確實發酵。

2019年以來,產業界最夯的議題便是「台商回流」,經濟部統計,投資台灣3大方案至今已帶動329家企業投資,投資金額約達新台幣8589億元;不僅台商投資台灣,美光、Google等外商也加碼對台投資,經濟部投審會統計,去年1到11月核准僑外投資金額較2018年同期增加19.97%。

外在環境的不確定性會影響金融穩定,也對企業經營帶來挑戰,不過台灣逆勢突圍,據金管會統計,上市櫃公司近3年獲利創10年來新高,且因台股基本面良好、現金加計股票殖利率將近4%,推升台股創下近30年來新猷,與亞洲其他資本市場相較,表現相當出色。

稅負方面,蔡總統任內推動減稅政策,減稅利益總計提升至72.57億元;中央政府財政健全,可望連續3年有財政賸餘,且中央總預算未舉債多還債50億,為近10年來首見。

更重要的是,台灣以出口導向為主,財政部估算,蔡總統任內以美元計價的年化出口成長率達3.6%,遠高於馬英九執政8年均值1.7%。內需方面,預估海外資金專法上路一年,申請匯回資金至少可達1300億元,之中若有一半資金投入實質投資,將可帶動更大規模內需投資。

「人民最關心的還是經濟,就是要顧肚子」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政府了解拚經濟的重要,未來將抓住工業4.0、數位轉型的趨勢,透過人工智慧(Al)、 物聯網(IoT)、大數據5G的發展,讓台灣的產業走向更好的未來;特別是讓台灣「新創」走向世界,打造更好的創業、經營環境,才能有台灣下一個經濟奇蹟,以及下一代的產業發展。(編輯:楊凱翔)109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